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经济升温,南京迎来火热露营季
2023-03-20 0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怎么能辜负如此美好的春天?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好天气加上春日美景召唤,南京周末经济持续升温,露营更是保持持续高热,多处露营地迎来满员经营状态。美团、大众点评数据也显示,近期南京成为全国露营最火热城市之一。

迎来火热露营季

温而不燥的阳光,蓝天碧草的自然,还有什么能比上露营更能感受到春天的浪漫和大自然的美好,近期,南京迎来火热露营季。

上周六晚上,市民马勇带着老婆孩子前往浦口老山脚下的一个营地去露营。他说,为了这次露营他已经准备了好久,之前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成行,“周六到达目的地之后,发现露营的人非常多,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出来露营。”他说,一顶帐篷、一张桌子,还有烧烤架子,他们一家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一个周末,“特别是孩子很兴奋,晚上在帐篷前跑来跑去。”他说,等天气再热一点,他会再带着家人到南京郊外露营。

进入3月以来,露营正逐渐变得火热。昨天上午,记者致电多家乡村郊外的露营商户,大多数的答复都是近期露营人流明显多了起来。老山营地相关负责人魏女士表示,最近的生意确实比较火,基本处于满员状态。最近因为天气比较暖和,再加上年前大家也没有能出来,现在大家的出行热情比较高,他们营地最近几个周末每天平均接待200人左右,“生意还是挺不错的。”据介绍,季节因素加上乡村游恢复等,使得露营升温比较快,按照目前态势看,后面露营市场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成为全国露营最热城市之一

从记者采访的几家营地来看,这波露营热潮从2月下旬的周末就开始了,近期以来不少露营地订单火热,周末甚至要提前预订才有位置。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每年春天到秋天是露营旺季,从露营消费看,顾客一般会提前一到两天预订帐篷,大部分的露营选择的是“两天一夜”行程,也有少数客人会自带帐篷等装备。

近期数据也显示,在社交平台上,南京等多个城市的露营热度持续升温。有关“露营”“民宿”等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出现猛增,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2月底3月初,“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上升450%,其中,成都、广州、深圳、上海、重庆、杭州、北京、南京、武汉、昆明成为全国露营热度最高的城市。

南京不仅成为露营热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在露营玩法上也非常丰富和多元。据专家介绍,目前的露营,已不只是停留在过去“露营+烧烤”的形式,而是有了更多变化,露营新玩法会更多与一些新元素结合,比如露营+赏花、露营+音乐、露营+剧本杀等。3月11日,溧水天生桥景区打造的“天生漫时光”烧烤露营基地开营,成为又一网红露营地,“天生漫时光”是集潮流玩乐、音乐派对、户外烧烤、帐篷露营等为一体的露营基地,可为不同年龄段游客群体提供多元化、一站式的全新露营体验。

露营需求的热度上升也助推了关联行业的发展,“露营+”的经营模式越来越受到商家重视,住宿、餐厅、咖啡馆、轰趴馆等都与露营实现了有机结合,露营新玩法越发受到关注。马蜂窝平台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露营基地”相关热度上涨350%、“露营攻略”热度上涨270%,“露营玩法”热度上涨230%。

南京露营地多而美

近年来,南京露营经济获得蓬勃发展,作为文旅新业态中一个细分领域,南京露营地主要有房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两大类且发展迅速,去年9月的数据显示,据统计,具有一定规模的,投资、建设、运营相对规范的固定露营地有31家,各类非固定式帐篷露营地有100多家(包含房车露营地和帐篷露营地)。

在社交平台上,各类露营地受到网友推荐,特别是一些风景优美、视野开阔、山水相融的露营地更是备受推崇,平台上关于“南京露营地图”“不可不去的营地”等话题度较高,总体看这些营地多而美。

有机构预测,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帐篷草地将会成为年轻人最热门的旅游胜地之一,露营市场将不断发展扩大,帐篷等相关用品也会迎来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记者接触的露营地专业人士也对今年的露营市场持有乐观情绪,他们觉得,露营是新的发展风口,随着出游人群规模的扩大,露营产品会越来越丰富,露营体验感会越来越好,露营市场会更加火热。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国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