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南京计划整治20条道路 助潜力街变“秀街”
2023-03-15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城东李府街,正在埋设雨污管,破除杆线林立,拓宽道路,告别老化与拥堵;城西文广路,在年轻人扎堆的高新片区塑造24小时不打烊的运动特色街区。今年,南京“美丽街道”计划继续推进,以“补短板+亮特色”形式,为老化路除“锈迹”,助力有潜力的街巷变“秀街”。

补短板,老街巷重获新生

3月10日,记者从后标营路进入李府街看到,李府街还处于围挡之中,通行主要依靠西侧便道。“虽是便道,也比以前的路好。”市民刘俊伟告诉记者。

李府街北连中山东路,南接后标营路,两侧分布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及家属区,可只有一股车道宽度。此外,沿路杆线林立,雨天易积水,路灯照明不足,都严重影响了出行品质。“这次下大力气拓宽改造,居民是非常期待的。”刘俊伟说。

“这条路建设年代早,目前主要做补短板的施工。”建设单位南京越城集团地灵公司现场项目负责人史秦龙比划着介绍,800毫米管径的雨水管将向南延伸至明御河,再增加一段同样管径的污水管,在实现雨污分流的同时,也解决了道路积淹水问题。本月开始,沿路数十根杆线的下地工作也将启动。“杆线下地后,消除了线路在居民楼之间杂乱布排的安全隐患,将塑造全新的街道视觉廊道。”史秦龙表示,基础工作完成后,道路可拓宽一倍,并增加透水铺装的步行通道,此外,沿街也将尽可能增加绿化,让老街巷在更新中获得新生,擦亮“秦淮硅巷”南航片区的环境品质。

记者梳理今年的道路整治项目注意到,无论是续建还是新开工项目,除中央路等少数几条干道,基本都是聚焦道路老化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街巷、支路。目前,头条巷、二条巷已进场施工,针对会车难、人车通行冲突问题,实施道路病害整治及两侧台阶削平,畅通通行环境。朝天宫周边道路环境整治,将打包罗廊巷、堂子街等6条老化、杂乱的街巷,彰显老街巷的新品质。

强特色,优势街巷走出时尚范

文广路起于云龙山路,止于西城路,北面河西大街,这条全长500米的支路正在打造南京首座24小时城市体育街区。

文广路道路南侧是高楼林立的建邺高新区新城科技园片区,汇聚青年从业者和创业者。沿着绿道漫步街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儿童综合运动场依次排列,轮滑区、箭道区以及VR运动体验舱、滑板碗池等为运动爱好者提供了新的体验场景。

“街区内一间间造型别致的彩色房子,其实都是可移动的盒子装置,有的还设置了平台。人们可以在盒子内消费,沿台阶在平台上休闲、远眺,让街区形成‘运动+生活+商业’的区域业态网络。”建邺新城房产集团现场负责人朱晓峰向记者介绍,文广路体育运动街区是整个西城·夜未央街区的组成部分,规划为“城市会客厅”“专业运动场”“无界综合运动场”三大板块,将引入运动品牌,培育新型体育消费和全民健身运动。

街区还是休闲潮流集合地。24小时的全天开放满足了运动爱好者们不同时段的锻炼需求,建邺C-park餐车、多功能零售仓、网红餐饮、露营等业态应有尽有,就连公共厕所都为运动者准备了淋浴间。“虽然还没有开放,最近已有不少市民到运动场提前尝鲜了。”朱晓峰说,运动街区将点亮“夜之金陵”品牌,助力建邺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建设。文广路运动街区计划4月试运营,“五一”假期正式开放。

前有银杏里、南湖记忆,今有文广路、蓝旗街一批有潜力的特色街继续上新,南京的道路街巷在精耕细作中,今年将更加透出烟火味、时尚范。

激活力,20条道路纳入今年“美丽街道”建设计划

“美丽街道”建设在激发消费活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南京市公布的多批次特色消费场景中,就包括南艺后街水木秦淮、南湖记忆、喵喵街、银杏里等。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今年全市“美丽街道”建设计划覆盖20条道路整治项目,计划完成13条。一方面,针对中央路、姜家园路等主次干道老化病害等问题,结合新工艺、完善新配套,使其重现芳华,惠及民生;另一方面,挖掘打造一批基础条件好、区位优势显著、具有一定历史底蕴的街道,采取以艺术化改造为主、工程性措施为辅的整治措施,形成一条条转角遇见的美丽街巷和网红打卡点,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钢 实习生 李妍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