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春三月,踏青挖“野” 提醒:食用野菜要当心
2023-03-14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又到了野菜生长的季节。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记者郊外多处探访发现,为数不少的市民踏青挖“野”尝鲜,感受春天野趣。有专业人士就此提醒,食用野菜要当心,有些野菜甚至不能食用。

阳春三月野菜随处可见

有网友戏言称,许多南京人体内70%是野菜,15%是盐水鸭,剩下的还有活珠子,南京人对野菜的偏好由此可见一斑。一到春天,野菜肆意生长的时候也是许多人到处挖野菜的时候,在众多野菜当中,南京人最偏爱的野菜当属“七头一脑”,也就是荠菜头、香椿头、小蒜头、枸杞头、马兰头、苜蓿头、豌豆头和菊花脑。

12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东郊刚走出下马坊地铁站不远,就碰到了市民袁福涛。62岁的他拎着一个白色的小布袋,袋子里还有一把小铲子,他说周六下了一点小雨,他没有出来,看到周日天气好转就赶紧出来转转,“这个季节随便找找,就能找到不少野菜,豌豆头、野荠菜、野小蒜都很容易能找到。”

在他的指引下,记者在下马坊公园附近过去,然后沿绿道往东行,一路上能够不时看见各种野菜,最常见的是豌豆头、小蒜头。在靠近孝陵卫附近的一个水沟旁,这里的豌豆叶长势旺盛,一大片的豌豆头绿油油的,其中凌乱新鲜的脚步痕迹和被掐过的豌豆叶显示,这里刚刚被采摘过。而在林子深处,稍微往里走几步就能看到野蒜的身影。一位大妈刚从林子里走出来,红色手提袋子里装了有一斤多的野蒜,她说,“这个野蒜特别香,回去洗干净跟鸡蛋炒着吃,味道别提多美了。”

踏青挖“野”感受春日野趣

在社交平台上,许多人分享南京春天寻找野菜、挖野菜的感受和快乐,有网友不但贴出自己挖野菜的“战利品”图片,还总结出这个季节的挖野菜地图,比如马兰头在紫金山、中华门城堡附近、玄武湖、莫愁湖、东湾头各处林地旁空地上比较常见,而香椿头则在狮子山、丁山、武定门城墙段各处林地旁空地上容易找到,至于豌豆头则在紫金山、孝陵卫农科所、雨花台各处林地旁空地上多有分布。正如一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到春天,尤其是春天下了一场雨后,田埂、河塘、公园、郊区,都分布有多种野菜并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摘尝鲜。

挖野菜也给市民春日踏青提供了新的乐趣。在东郊孝陵卫旁一片林子里,杨芝英女士和两位老姐妹忍不住停下脚步采摘一些豌豆头,“这一小片野菜长得太好了,除了有豌豆头,里面还有绿豆头,这个回去煮煮炒炒,可是太香了。”她还现场“教授”起了采挖豌豆头的“诀窍”,“你看这个豌豆头,你就掐上面一点点嫩的,这是最好吃的部分,千万不要连根拔掉,这样过几天它就又能长出嫩头来,就又可以采摘了。”

据她介绍,春天阳光好的时候,出来走走踏青,心情特别好,看到这些长在林子里河道边的野菜也会忍不住采摘一点,“我们身边好多人喜欢吃野菜,觉得味道更好,这样随手弄一点,也增加了不少出来玩的乐趣。”她和同伴拎着的袋子里,已经装了不少此前采挖的野蒜等野菜。

食用野菜要注意安全

据了解,南京人喜欢野菜由来已久,还形成了以“七头一脑”为首的八大野菜,有专业人士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南京之所以有这么丰富的野菜和其地理位置分不开,南京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河湖密布,丘陵遍地,雨水充足,四季分明,非常适合野菜生长,粗略估计可食用野菜在百种以上,经常食用的野菜也有数十种之多,优越的自然条件也让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爱野菜、爱吃野菜。

不过想要吃好野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据经常采摘野菜的袁福涛老人介绍,野菜的吃法很有讲究,比如香椿头,说是野菜其实是香椿树的嫩芽,营养丰富,药用价值也高,被称为“树上蔬菜”,价格也高,但味道独特,不弄好也有人吃不惯。要吃好它,首先要洗干净在开水中烫一下,然后剁碎和豆腐凉拌,加上几滴麻油味道会更好,“当然如果做成香椿炒鸡蛋也非常好吃。”他还介绍,有些野菜比如野荠菜,要趁着早春吃,不然荠菜开花了,就老了不太好吃了。

在许多南京人眼里,要把“七头一脑”等野菜都吃一遍,才有过春天的仪式感,不过有些野菜吃着是要当心的。据专业人士介绍,有些野菜容易认错,误把不能食用的野菜当可食用野菜,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不必要伤害;有些马路边绿化带里的野菜可能吸附一定汽车尾气,造成重金属超标,也不宜食用;还有些野菜因为处于公园等区域,管养需要可能使用了一些杀虫剂农药等,也不宜食用。因此对于野菜,仅仅采摘一些作为春天踏青的乐趣也无伤大雅,但不建议多多食用,如果确实对野菜比较喜欢,也可以去菜场等正规场所购买一些经过检测的野菜尝鲜,至少会比较放心,也同样可以感受“春天野菜的乐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