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店经济”发力,氤氲一城烟火气
2023-02-16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集体采写

  到茶馆围炉煮茶,在茶香四溢中闲坐半晌;到炒货店称上一斤奶枣,与家人共享甜蜜……南京大街小巷、山间湖畔,各式各样的小店星罗棋布。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小店虽小,却别有经营“韧劲”,在政府扶持下,通过多种举措丰富产品、拓宽销路。生机勃勃的小店,氤氲一城烟火气。

  茶文化入餐,“煮”出体验感

  一枝素梅插在瓶中,一壶香茶煮于炉上,三五好友谈笑风生。上周末,正值梅花烂漫时,钟山风景区游人如织。在位于紫金山上的云几·紫金山人文茶馆,店内外的座位都已满座,店长王冬华刚结束巡店,又紧锣密鼓地与同事商量起即将举行的钟山名茶品鉴会事宜。

  “之前一直都想来围炉煮茶,今天爬完山就来打卡了。”市民王陶蕴与朋友提前团购了套餐,到店一看,店内装饰古朴清雅,远眺还能望见幽静山林间绽放的红梅,情不自禁拍了不少照片,“下次还可以来试试《梦华录》同款宋代点茶!”

  以茶入餐,是云几·紫金山人文茶馆特色消费场景。王冬华介绍,茶馆2017年开业以来,致力于打造“茶+餐”文化复合商业模式,一方面与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茶学教授合作,升级茶文化消费体验;一方面推出围炉煮茶、云几茶宴等特色产品,丰富茶餐融合消费场景。

  为让体验感更有真实度,茶馆定期直播,线上推介产品,线下举行公益茶会、非遗手工体验等互动活动引流吸客。茶馆全体员工更当起“推介官”,时不时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刚煮好的新茶、刚出锅的美食等。随着线上外卖、社区团购业务不断增长,茶馆产品走得更远。

  去年12月起,云几·紫金山人文茶馆每月营业额超过90万元,恢复到2019年水平。随着消费市场复苏回暖,茶馆也在谋划更精品的体验式消费场景。王冬华介绍,近期,茶馆将更换店内部分设施,还将结合第28届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推出4场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前来打卡。

  巧用淡旺季,“炒出”新活力

  “老板,称一份荞麦锅巴、一份奶枣。”昨天下午,位于丰富路的孟令军炒货店内一片忙碌,几名店员一边介绍商品,一边称着顾客挑选好的炒货。“家里人都喜欢吃,每次路过我都会带一点回家。”市民俞帆笑着告诉记者,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炒货行业的旺季。去年9月至今,孟令军炒货在南京新开8家门店,解决了50多人就业,现有门店达14家。“在旺季新开8家门店,也是我们深思熟虑后的探索。”孟令军炒货的负责人孟德金介绍,春节期间,单店最高营业额能达到1万元,成为不少家庭茶余饭后的休闲食品优选。

  随着天气渐暖,炒货行业进入淡季,孟令军炒货店也适时调整了产品。“这几年,我们也不断创新年轻人喜爱的产品。”孟德金笑着介绍,近年来,店铺研发创新,推出了苦荞片等适合夏季食用的产品,更能吸引年轻人的购买力。

  此外,除了在南京各区布局线下门店外,孟令军炒货也深耕线上市场,通过线上外卖平台、社区团购等,多渠道拓宽销路与销量。随着去年秦淮区朝天宫街道发布全市首个完整社区智慧平台暨线上十分钟便民生活圈——“街坊”,更为孟令军炒货新增了线上引流途径。

  “不仅可以查询预订,优惠活动也一眼可见。”孟德金介绍,“街坊”不收取平台费,对商户来说是极大利好,从试运行情况看比较友好,希望平台能继续为商户引流,共同打造线上销售新样板,让炒货跳出淡旺季,在四季都有消费市场。

  政府巧纾困,小店更鲜活

  小店一面连接着千行百业、服务着千家万户,一面也联系着一个个小家庭的就业民生。据统计,南京批零住餐行业小店约有19万家。为让小店这一畅通经济微循环的“毛细血管”更鲜活,市区也纷纷推出政策计划,助力小店焕发勃勃生机。

  南京市近期出台“小店计划”,通过引流聚气、数字升级、降本增效、便民服务、示范引领五大行动,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帮助小店引流吸客、减负增效。

  玄武区则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通过助力解决融资难降低经营成本、支持小店线上数字化转型、开展特色小店试点示范等措施。在助企纾困方面,加大力度,适当减免租金,试点示范项目等给予优先支持,同时,联合银联平台和各商业银行,创设更多专项贷款产品和普惠型金融产品,助力企业轻装前行,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特色小店发展体系。

  就在2月10日,秦淮区发布《秦淮区推动小店经济发展九条措施》,明确以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产业园区和一分钟便民生活圈为依托,打造新街口核心商圈、城南核心商圈、熙南里、明瓦廊、科巷等“秦淮区十大小店集聚区”。

  根据《措施》,秦淮区将在商业载体改造、引入各类首店、数字应用场景搭建、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等方面,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还将成立小店经济发展联盟,探索社会共治格局,推动小店从“好”起来到“活”起来,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活跃、最闪亮的基因。

  记者 邓露洁 夏雪晴 田诗雨 殷学兵 通讯员 王楠 刘虎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