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学期中小学课后服务走出教室花样多
2023-02-15 10: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到碑林学书法,到专业基地学攀岩,到水上运动中心学龙舟……本周,南京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正式启动。和以往相比,新学期南京越来越多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周边资源,通过馆校合作等方式,让课后服务课程更丰富,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2月13日下午,在《金陵颂历代名家咏南京作品集》书法碑廊,中央路小学四(3)班的孩子们在书法老师的带领下一边诵读诗文,一边识得各种书法形式、书法字体。“我最喜欢这幅李白的《金陵酒肆留别》,这首诗特别有南京味儿。我也很喜欢篆书,有机会我也想练练这种字体。”四(3)班学生谢沐橙说。

“玄武湖、世界城市客厅、城市规划馆、百子亭天地……”中央路小学书法教师朱小飞介绍,学校是江苏省书法特色学校,此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带领孩子们到访学校附近的台城碑林,旨在通过书法研学让孩子学习书法、探寻文化,提升书法鉴赏水平。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开始,中央路小学将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开展丰富的“15分钟教育圈”实践活动。除了探访碑林,还会带领孩子们去附近的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探究性学习,增强同学们综合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在北京东路小学,新学期的课后服务活动也有了拓展。学校设置了美术、体育、综合等6大类共96个社团,其中的帆船、攀岩等项目,也是利用学校周边场馆资源开设的课程。

“小的时候,爸爸带我玩过攀岩,没想到现在课后服务时段可以继续体验,我太期待了!”该校一名三年级学生说,“看到可以到玄武高级中学的攀岩基地上攀岩课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帆船和攀岩这样的新兴运动,能给孩子带来全新而独特的体验,既锻炼体能,也开拓眼界。”学校副校长吴贤说,本学期学校将充分发掘学校周边人文资源,加强馆校合作,将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再扩大,“我们会邀请古生物博物馆、金陵图书馆、雨花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专家走进校园,开设相关课程,并适时带领孩子前往这些文化场馆参观。”

“赛艇、皮划艇一直深受孩子们喜爱,我们学校本学期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设了一个水上运动班,孩子们可以到秦淮区全民健身水上运动基地学习这些项目。学校还打算今年在端午节期间举行全校性的龙舟赛,进一步推广水上运动。”中山小学副校长赵刚告诉记者,今年共有735名学生申请课后服务,占学生总数的88.2%。为了更好地做好课后服务,学校还将引进周边高校院所资源与社会公益资源,积极探索实践基地模式,构建“一公里校外活动实践圈”。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学期,教育部门鼓励中小学校多渠道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给孩子们更多样化的选择。教育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课后服务资源中心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研究课后服务评价办法,高质量实施课后服务。另外,还将调动各方资源丰富学校服务内容,全年遴选不少于400项公益优质社会项目参与课后服务,推进“15分钟教育圈”,完善课后服务资源管理平台,试点双师课堂,注重课后服务“扩资源、上水平”。(记者 钱红艳 王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