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解校门口拥堵难题 南京中小学“出招”
2023-02-13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溧水实小中山东路校区学生等候专区设有课桌椅等设施。 学校供图

溧水实小中山东路校区学生通过地下车库内的放学闸机后,相关“离校信息”就会通过短信同步到家长手机。 学校供图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钱红艳 王清

近日,一则关于溧水区实验小学中山东路校区“地下接送系统”的视频冲上热搜。视频显示,家长将车驶入地下停车场后,根据广播提示,就可以在地下完成接娃的整套操作,有效缓解了放学时段主干道交通压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保障学生交通安全,南京中小学都在积极探索,破解上下学时段校园门口拥堵的老大难问题,目前不少学校已初见成效。

停车、等待、接娃一条龙,“地下接送系统”火了

溧水区实验小学中山东路校区的“地下接送系统”实施接送车单循环模式,即接送车辆由中山东路入口单向驶入,接送完成后,由石燕路出口单向驶出。该系统设置了机动车停车区、地下循环车道、学生等候专区、家长等候专区及学生门禁系统(闸机)等区域,并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十分醒目。

放学时,接送车辆进入地下车库停好,家长进入家长等候区等候。等候区的显示屏会实时播报各班离班信息,家长听到自己孩子所在班级的放学信息后,可以去往放学闸机口接娃。一旦孩子通过放学闸机,孩子的“离校信息”就会通过短信同步到家长手机。针对家长未及时到达的情况,学生等候专区还专门设有图书角、乒乓球桌、课桌椅等便于孩子们耐心等候。

“以前放学时,校门口停满了车,想要找个停车位都难,特别着急。现在把车直接开到地下,根据广播提示,就可以在地下完成接娃的整套操作,方便多了。”接孩子放学的黄女士说,地下车库内“放学闸机口”与“车辆停放区”也有一定距离,真正实现了“人车分流”,让家长比较放心。

南京市溧水区实验小学中山东路校区校长俞蓉介绍,“地下接送系统”是一项政府民生工程。现有停车位254个。自去年2月正式启用以来,学校同步采用错时错峰、地上地下双向放学模式,有效缓解主干道交通压力,大大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系数。

破解校园门口拥堵难题,不少学校在探索

上下学时段校门口出现拥堵现象,是南京各中小学的普遍问题。记者了解到,除了溧水区实验小学中山东路校区外,近年来,南京不少学校正想方设法破解这一难题。

玄武外国语学校紧邻珠江路与城东干道,校门口道路不宽且车流量大。因为周边没有预留停车位,不仅教师每天为找车位头疼,接送孩子的家长们也把道路堵得满满当当。为解决这一难题,学校对原有操场土地资源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建起了智慧停车场。

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可以进入停车场。车子一旦进场,孩子的姓名就会出现在校园内学生专用通道上方的屏幕上。学生看到自己的名字,意味着家长已经到达,之后刷卡进入地下车库,就可完成接送。另外,相关部门还对入口不远处的隔离带进行了改造,保证进场顺畅,将珠江路最右侧行车道设为可变车道,方便出场,提高了通行效率。

“以前都是停在学校门口珠江路上,三股道能占两股,堵得人受不了。有了地下停车场,接孩子很方便,也安全多了。”一位家长说道。据介绍,该地下停车场虽然面积不大,通过挖掘地下空间,可提供车位超400个。

记者了解到,除了建设地下智慧停车系统,南京也有学校正探索其他方案。芳草园小学龙江校区在校门外的马路两旁各新增了近50米的黄色区域,每天早上的7点半到8点半,下午的4点到5点半,也就是学生们上学和放学的时间,这些区域专门用于接送学生车辆的临时停放。还有更多的学校则通过交警、家长志愿者等维持校门口秩序以及错峰错时上、放学等方式,缓解校门口拥堵。

啃下“硬骨头”,需要家校社协同发力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为了改善校门外的交通秩序,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教育局共同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一校一策”接送学交通秩序治理工作指引》。文件出台后,南京正式启动接送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交管部门会实地查看学校门前、周边道路的交通运行及变化情况,结合校方统计汇总的各批次学生数量、私家车、非机动车、公交(地铁)等日常接送交通方式的使用人数比例等信息,采取一些典型措施,例如:利用既有泊位设置错时接送专用区;利用周边道路设置临时接送专用区;采取限行、禁行、微循环交通组织等,为每所学校定制专属的交通组织方案。专项行动实施以来,不少学校的校门口拥堵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涛说:“治理校门口拥堵问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需要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家长和学校的努力。这几年,相关部门和学校通过各种举措缓解校园门口拥堵,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从长远看,除了这些硬举措,也需要引导家长从观念上转变,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学校离家近的孩子,家长可以尝试着让孩子自己上学、放学,不仅可以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也能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

杨涛也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在城市开通校车专线。“国外这种做法非常普遍,国内目前也有一些城市正在尝试校车定时、定点、定线路接送学生。这一办法在缓解上学放学时交通拥堵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也能解决部分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后顾之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