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第一日,南京师生“花样”迎新
2023-02-07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月6日是南京中小学、幼儿园的开学首日。春日细雨,丝毫没有影响到师生迎接新学期的喜悦,别出心裁、各具特色的开学典礼,寄托着师生对新学期的期待和向往。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昨天上午10点,中央路小学的孩子们一身红衣来到明城墙上,诵读《台城》,感受古城文脉。开学第一天恰逢正月十六,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开学第一课”来到了南京城墙,师生共同体验“正月十六爬城头”的习俗,也希望孩子们新学期能上新的台阶。“好久没见到同学们了,今天开学第一天,老师就带我们来爬城墙,太开心了!”孩子们很雀跃。“看到城墙上的碎砖块,不能随意丢弃,要把他们回收,再回炉烧制成砖。”中央路小学三(2)班徐印圻同学说,通过寻访城墙,了解到捡拾“碎砖块”不仅可以预防游客摔倒,还能修复城砖,保护城墙。

传统文化的加持,让开学典礼变得更有仪式感,除了中央路小学“正月十六爬城头”外,光华东街小学还特别邀请了昆曲清曲传承人黄欣、云锦非遗传承人吴颖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巩孺萍走进校园,为同学们上了独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中华中学附属小学同学用朗诵和舞蹈演绎的《满江红》,激励同学们胸怀报国之志,铆足劲再出发。

2023年是兔年,兔子是不少学校开学典礼上当仁不让的主角。南京市石鼓路小学的校园里,摆放着好几个兔子立牌,同学们在小兔立牌上按上自己的小手印,为寒假取得的优秀成绩点赞;在南京市梅山第二小学,身穿兔子玩偶服的同学化身勇敢兔、智慧兔、美德兔,给老师和同学送上新春祝福;游府西街小学则将学生自己设计的十余种兔子形象,制作成书签,赠送给孩子,希望他们新学期能有新收获;在栖霞区龙潭中心小学龙岸花园校区校园里,同学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过“瑞兔呈祥”门,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这个寒假,很多学校都给学生布置了劳动实践,樱花小学开学典礼上,4名同学分享了寒假期间的劳动故事;赤壁路小学则是给每个班送了一盆植物,鼓励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习新知识。

无论是象征平平安安的苹果,还是寓意越来越棒的棒棒糖;无论是敲响一鼓作气的小花鼓,还是鼓励孩子创新创造的北京东路小学寻“爱问”少年……每一个精心的设计,每一场精彩的开学典礼,都饱含老师对学生的深深祝福和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里“兔”飞猛进,茁壮成长!

记者 李花 钱红艳 王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