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人 元宵夜将迎年度“最小满月”
2023-02-02 10: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月5日元宵节即将来临。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今年元宵节后半夜,也就是2月6日凌晨,将出现本年度“最小满月”。根据天文测算,癸卯兔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6日2时29分。

月亮围绕地球的轨道实际上是一个椭圆轨道,如果在满月的时候,月亮正好出现在远地点附近,这时候的满月就会看起来小一点,所以在远地点的满月就是“最小满月”。

相关专家介绍,“最大满月”和“最小满月”直径相差大约14%,亮度也有所不同,但这个差异普通人用肉眼很难察觉。最小满月平均十三四个月出现一次,所以年度“最小满月”与元宵节相遇,十几年才有一次,非常难得。

专家表示,所谓“最小满月”和“最大满月”,其实只是一种视觉上的相对概念,市民赏月,不一定要等到月亮最圆的那一刻。其实,元宵节傍晚赏月更好,那时月亮刚刚升起,显得又圆又亮,非常壮观。(记者 马金 余梦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