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育家”APP将上线 实现家庭教育指导网络课程全覆盖
2023-01-30 10: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教育部门获悉,南京市针对线上家庭教育指导的“宁育家”APP即将上线,实现家庭教育指导网络课程的全覆盖。

近日,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强调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要做好协同育人工作,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定位。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南京市的民生实事项目中,教育领域共有4个项目入选,其中之一就是深化学校家庭社会共育。今年2月,南京家长成长学院“宁育家”APP即将上线。该平台将为家长们提供视频课程、线上指导等各种服务,实现家庭教育指导网络课程的全覆盖。预计平台上线后,用户将达到50万,提供优质家庭教育指导课程200节。

这两年南京市通过设立“家长成长学院”、成立“南京家长服务中心”等举措,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

“南京家长成长学院”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妇联、南京开放大学于2021年10月联合成立,是集理论培训、实操训练和实境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家长学习平台。平台聘请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一线名师组建授课团队,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聚焦难点热点家庭教育问题,为全市有需要的学生家长常年开设培训班。学院迄今已开设9期课程,内容不仅涵盖家庭教育政策法规、科学教养方式、家教问题会商、亲子活动示范等通识性家庭教育问题,还针对特殊群体开展专题班,如面向休学学生家长举办“静待花开”专题班、面对中高考学生家长举办考前专题班、面向祖辈举办“银发学堂”等,目前已经培训家长共计2万余人次。

在“南京家长成长学院”引领示范下,南京市各区积极强化家长学校总校建设,培训家长学校教育学骨干。校级均成立家长学校,在各区总校指导下科学开展家长培训工作,实现家庭教育指导常态化。另外,2022年5月,南京市教育局成立“南京家长服务中心”,开通“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线”(025—82211339)(每周工作日16:00—20:00),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提供专业的线上加现场的家庭教育指导。(记者 钱红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