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首批六大开放场景
2023-01-29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外商投资便利化、生物医药开放创新、跨境金融服务、国际人才服务、科技创新合作、‘两业’融合发展。”昨天,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上,市商务局发布了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首批六大开放场景。

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并授予104条高含金量开放支持政策。南京成为全省唯一叠加“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自贸区”两大国家开放战略的城市。这次试点在开放领域给予南京诸多先行先试空间,此次南京发布首批六大开放场景。

外商投资便利化,将放宽外商投资领域和准入条件,推动南京吸引更多高质量外资。重点政策包括,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资产规模要求由4亿美元降至2亿美元,取消子公司数量要求;支持南京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出境旅游业务;允许港澳律师事务所与南京组建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

生物医药开放创新,将加速创新药研发上市,推动南京生物医药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重点政策包括,放宽医药研发用小剂量特殊化学制剂的进口管理,通关时间由原来的90天缩短至7天;支持设立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南京分中心,大幅缩短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上市许可临床试验周期。

跨境金融服务,将便利跨境资金流动和结算,推动跨国公司总部和功能机构落户南京。重点支持政策为,允许企业开设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支持跨国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

国际人才服务,将降低境外人才从业门槛,推动更多国际人才来宁创业执业。开放支持政策包括,允许境外人才在创业期间通过孵化器、众创空间直接申办工作许可;允许具有经国家认可的境外职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设计、规划、航运等专业人才在宁执业。

科技创新合作,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南京科技、产业、金融融合。重点政策是,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

“两业”融合发展,将降低“两业”融合成本,推动南京企业“智改数转”。接下来,南京将聚焦104条高含金量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推出更多开放新场景。(记者 马金 余梦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