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发布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计划方案
2023-01-29 08: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不竭动力,也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重塑经济格局、参与竞争比拼的核心要素。”“新春第一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南京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计划方案。该委表示,南京将积极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创新网络重要节点。

什么是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名词解释中予以说明——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是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科技创新资源和创新活动相对集中,科技创新实力较强,在产业、人才、资金、技术和信息等方面对区域创新发展具有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以科技创新作为主要发展动力的城市或地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创新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在特定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领域起引领作用。

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南京科教资源丰富、创新优势明显,有能力更有责任,通过创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全省乃至更大范围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作出示范、形成引领。

据介绍,为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将集中力量从四个方面精准施策、系统推动——

聚焦要素创新,持之以恒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南京将持续支持在宁高校优化学科布局,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持续推动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持续放大南京人才集聚平台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统筹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领军人才培养等工作。

聚焦源头创新,坚定不移释放产业、企业创新的强劲动能。南京将更加坚定地推动产业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各类试点示范区建设,形成具有特色优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更大力度为产业转型赋能;更加坚定地支持企业创新,鼓励中小企业坚守主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着力打造更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聚焦机制创新,不遗余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最优环境。南京将通过深入实施新一轮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通过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推动各类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通过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崇科学和科学家的良好氛围。

聚焦融合创新,主动作为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的格局体系。南京将把创新与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宁杭生态经济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融合起来,构建起优势互补、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空间布局;把创新与充分发挥南京都市圈的重要区位优势融合起来,与都市圈城市共同打造出开放型、网络型、融合型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南京诚挚地邀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各项建设中,一起谋划、一起推进,放大城市创新优势、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共同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宁发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