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6亿!“最强春节档”强在哪?
2023-01-28 09: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邢虹

带着全家老小、约上三五好友去看电影的快乐时光,全面回来了!今年春节,电影院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南京各个影城人气爆棚,自助取票机前排起了长队、可乐和爆米花热销、检票口人头攒动……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18点33分,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突破66亿,位居影史第二。江苏的综合票房和观影人次都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春节档不仅助力影院烟火气回归,更以丰富的题材和类型、超长的时长和频频引爆的话题,创下了历年春节档的几个“最”,是名副其实的“最强春节档”。

类型最多:满足不同观影需求,展现“最强春节档”实力

“看电影过大年”早已经成为新年俗,今年的春节档电影相比往年更是佳片扎堆,类型丰富、风格多元,给观众带来一场场视觉盛宴,展现出“最强春节档”的实力。

春节档共有6部电影强势来袭,科幻片《流浪地球2》、悬疑片《满江红》、谍战动作片《无名》、喜剧片《交换人生》、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深海》,满足了不同人群的观影喜好。

高质量的影片自然让票房水涨船高。66亿总票房中,《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列前三。

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势头凶猛,6天拿下25亿票房。《满江红》通过几个小人物,讲述了他们舍生取义、铲奸除恶、永不言败的故事,快节奏的悬疑惊悚反转之后,浪漫地表达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凭借着“悬疑+喜剧”的两大要素,《满江红》位居今年春节档票房冠军。

《流浪地球2》以21亿票房暂列春节档第二。观众等待了4年,影片上映首日票房就破5亿元登顶当日票房冠军,也是今年春节档第一部票房率先突破10亿元的影片。观众纷纷表示,“小破球”是中国科幻电影之光。

《熊出没·伴我“熊芯”》是“熊出没”系列的第九部动画电影,今年拿下7亿票房,并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动画首日票房和单日票房两项纪录。

时长最长:平均每场130分钟,最高近3小时

春节观影,很多观众都发出这样的感慨:“电影怎么都这么长?水都不敢喝了。”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中,有4部电影时长都超过了2小时,另有2部电影接近2小时,其中《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的时长分别高达173分钟和159分钟,接近3小时。数据显示,春节档新片平均片长130分钟,为有春节档概念以来最长,比2016年的平均102.4分钟同比增长27.64%。

这也导致影院排片难度增加。南京一家影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电影时长变长了,今年春节期间排片量较往年减少。“比如大年初一,7个影厅从早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共排片43场,而往年同期应该可以排50场左右。“不过如果上座率较高,总体票房还是不用担心的。”

今年春节档电影时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影评人梅子将春节档电影比作“超长享受”,“之前受疫情影响,不少观众已经很久没进电影院了,‘超长享受’可以让观众觉得值回票价,吸引他们走进影院。”她对记者表示,超长影片放在春节档,也是考虑到此时观众闲暇时间比较多,相对平时,更愿意把时间花在看电影上。更重要的原因是,电影的时长受到剧本内容体量、创作者、拍摄周期等多方面影响,较长的影片制作成本肯定会更高,制作方就会选择最有票房产出的档期上映,春节档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档期,这么多时长较长的影片选择在春节档上映有一定的必然性。

话题最足:片方联合发倡议,维护电影生态秩序

今年春节档,热闹的不仅是影院,社交平台上,关于几部电影的各种话题频频上热搜。

首先引发热议的是《无名》。该片是春节档预售冠军,但上映后很快又被反超,跌出票房前三位,网上评论更是呈现口碑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有网友留言表示,《无名》整体优雅、克制,注定不会成为春节档爆款,但它适合走得更远。对此,《无名》官方微博回应:“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随后,《满江红》票房反超《流浪地球2》、易烊千玺和王一博的演技如何、《深海》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一场场争论在整个春节期间几乎天天刷屏。网友们对于不同影片的推荐和批评,渐渐演变成一场“网络大战”。面对网络上的争论不休,有网友感到很欣慰:“换个角度思考——好久没看到为了电影吵得这么热火朝天了,感动,对中国电影市场更有信心了。”

而在春节档票房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也出现了盗版盗播的情况。为此,今年春节档几部影片的片方联合发出倡议书,联合抵制盗版,严防盗录盗播。倡议书中对网络纷争也表示:“我们呼吁真正关心热爱着电影的观众朋友们,不要参与传播恶意不实言论……我们呼吁全行业联合起来,携手维护电影生态秩序,共同构筑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