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全心全意为商户服务 让商户“有信心”“更暖心”
2023-01-16 11: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他们是普通劳动者,平凡坚守、方显不凡;他们是特产代言人,丰富菜篮、助农致富;他们是一线保供人,心中有责、肩上有担。作为农产品流通链上的分销商,广大商户是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以下简称“众彩市场”)服务的3个主体之一。面向新形势、新需求,众彩市场不断推动市场管理和服务重心向一线下移、资源力量向商户下沉,努力提升市场服务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推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创新经营模式 帮扶商户做大做强

保障“菜篮子、果盘子、鱼池子”,为居民提供新鲜、实惠的农副产品是众彩市场的初衷。面对新形势抢抓新机遇,众彩市场换档提速,创新经营模式,将建设成集市场交易、冷链物流、仓储加工、电子商务、中央厨房、智能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交易中心,成为南京消费新地标。

“我希望在线上众彩、物流配送、冷链仓储等方面给予商户更大的关怀,携手做大做强。”蔬菜市场商户闫峰向众彩市场党委表露心声,他的期盼也逐一成为现实。“彩织里”网红街区、众彩水产超市、中西部农特优产品综合展示区全面投入运营;“公交货巴”“冷链魔方”“快递超市”“网络整车”帮助商户从田头到终端降本增效;4万平方米的城市智能加工配送中心、10万平方米的水产交易中心、30万吨现代冷链仓储中心未来可期。

“市场出台特别扶持政策,真是雪中送炭,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一如既往地为市民提供优质新鲜、价格亲民的蔬菜。”2020年-2022年,市场认真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众彩市场工作人员向满足条件的租赁经营商户一对一详细解读政策,助力商户减负担、渡难关、增信心。

“不仅减免租金,还帮我们推广农产品,减轻了许多压力。”众彩市场会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开展“特产代言 众彩一档一品”助农服务专栏,受到了商户们的一致称赞。“报道出来当天,有150多人添加我的微信,订单立马翻番。”众彩果品市场经营户杨雪玲高兴地说。

一系列变化,闫峰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说,“市场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供一系列优惠措施,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用各种手段提升了市场人气。我由原来的不理解变为全力支持配合,众彩市场用实际行动给予了商户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开启数智管理 融入式服务有温度

占地3000亩的众彩市场聚集了近3万人,市场商户多、业态多、需求多、车辆流动大,农产品供应怎么保障?市场环境如何保持?运行效率如何提高?众彩市场提前统筹,精细管理,从稳价保供到食品安全,从交通秩序到经营秩序,从消防安全到环境卫生,从人员管理到疫情防控,全方位无缝服务、零距离沟通,营造出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凌晨4点,来自安徽芜湖的滕德兵开着货车来到众彩蔬菜市场门禁登录室,进行入场登记。往常,他需提供自己的身份证、送货单等给工作人员。如今,他只需展示“智慧众彩”车辆预约二维码,轻轻一扫,这辆货车的货物、送货司机、市场商户等信息就立即显现出来。工作人员慕耀阳介绍,“智慧众彩”进场预约使市场管理更高效,大大加快了到货车辆进场时间。

这是众彩市场数智管理的一个缩影。为提升管理“专业化”能力,形成统一的数据中心、能力中心、服务中心与展示中心,数智众彩能力中枢平台搭建运行。其中,数字化交易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农产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完善全链条的追溯体系,加强食品安全保障,精准获取交易数据,强化保供稳价能力;信息化人员信息系统可以快速精准掌握各类人员信息,提高门禁通行效率,减缓交通拥堵,合理调配管理资源;智能化安防管理系统可以提高安防的科学化治理水平,缩短反应时间,精准布控,减少无效防控、尽早发现隐患。

2021年,众彩市场开展了“百名党员联百户”活动,推动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市场管理、服务社会群众中勇担重任。此外,众彩市场还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与商户代表、一线员工、普通市民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需求,进一步提升市场服务质量,推动市场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完善配套保障 擦亮名片引来客流

有力的管理,周全的保障,不仅净化了市场环境,也成为市场对外展示、吸引客流的崭新名片。为方便1000余家商户在市场工作生活,众彩市场整合农产品检测、健康证办理、配套住宅及写字楼、美食广场等领域需求,提供全面细致的配套服务。

“凌晨的众彩市场最是忙碌,吃上一口热腾腾的早餐才更有干劲!”让商户及司机们高兴的是,众彩市场内首批17家便民售货亭开张营业,淮南牛肉汤、河南老式烩面、徐州菜煎饼……品类丰富、安全卫生的早午饭应有尽有。改造提升后的悦生活美食广场可满足一站式吃喝玩乐需求。崭新的微波炉、直饮水集中使用区将更好满足园区商户饮水、加热食品需求,在众彩市场吃得好、休息好得以保障。

作为特大型“菜篮子”工程,很多商贩都会到众彩市场进货,逢年过节大堵车更是影响交易效率。针对这种情况,众彩市场系统解决了停车配载长期缺乏的问题,完成6个停车场新建及改造项目,建成停车区域达20.9万平方米,新增车位超3300个。同时,完成了约15万平方米的路面、慢行道、非机动停车区等区域修缮工作,有效缓解“停车难”“配载难”“通行难”3大顽疾。

“这两年的变化我最有发言权。以前水产市场湿漉漉的,顾客来了没处下脚。现在整洁有序,买卖都舒心!”众彩市场刚开业就入驻的佳鸿水产商户卞佳红说。果品市场老猫果业负责人许实来介绍,这两年市场环境美了,交通顺畅,愿意来的人多了,客户也在增加。没了“后顾之忧”,他将工作重心放在拓市场、谋发展上。“我们正在挖掘本地及周边市场,拓展下游客户,为经营发展做好铺垫。”许实来表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众彩市场已成为华东第一、全国知名的菜篮子“超级航母”,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所有员工与商户们的齐心共进。市场与商户是“鱼水关系”,只有继续相互包容、互相加持、形成合力,才能够走得更高、走得更远。紧紧围绕服务1000万人口、实现1000亿元交易规模的目标,众彩市场将继续与广大商户携手并进、共赢未来!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芦艳 摄影赵亚玲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