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宵花上市喜庆迎新
2023-01-05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晓言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市民选择购入喜庆的鲜花或仿真花,既为家中增添一抹亮丽色彩,也寄托了大家对新年美好的祝福与祈愿。近日,记者走访花卉市场发现,蜡梅、冬青、蝴蝶兰、大花蕙兰等年宵花已上市,一些商户选择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展年宵花销售渠道。部分商户预计,节前一周将迎来年宵花的销售高峰,届时价格也会有所上涨。

蜡梅、冬青、蝴蝶兰

部分年宵花上市迎新

“老板,蜡梅怎么卖?”“25元一把,颜色随便选!”1月4日上午,记者在汉中门鲜花批发市场走访发现,蝴蝶兰、冬青等年宵花“顶流”在多个鲜花档口亮相,吸引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

市民田女士和丈夫一起来看花,两人想买的是蝴蝶兰,“反正早买晚买都要买,等到过年再买肯定要涨价了!”田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每年过年都会买年宵花,蝴蝶兰好看典雅,花期也长,“趁现在买的人没那么多,可以慢慢挑一盆合心意的。”

记者在爱丽丝鲜花店看到,店里售卖的年宵花有冬青、蜡梅、大花蕙兰和黄金果等。老板郑先生介绍,这几天年宵花刚上市,目前售卖的这几种年宵花花期都比较长,百合等花期较短的年宵花还没有上,“往年店里冬青、百合、郁金香等年宵花卖得最好,下周打算多备货郁金香和百合了。”

菲与娜花艺绿植主营盆栽花卉和绿植,目前店里已摆满婀娜多姿的蝴蝶兰。“蝴蝶兰在盆栽年宵花中一直卖得很好,这段时间进的蝴蝶兰比较多。”店主张先生表示,店里的蝴蝶兰品种很多,供应也充足,价格在三四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线上线下拓销路

仿真年宵花丰富市场

一些商户除了在线下售卖年宵花,还拓展了线上市场。“蜡梅的订单好了没有?”1月4日上午,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一名外卖小哥从鲜花档口取了2束包装好的蜡梅,急匆匆地开始了这一单的配送。部分档口的老板在接待线下客户之余,还在忙着打包鲜花,准备寄送给网购下单的客户。

“这几天,微信上也有客户专门向我预订蝴蝶兰。”菲与娜花艺绿植店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自己会在朋友圈发布一些鲜花售卖的信息,一些客户看到了就会预订,有时间再来取。

精致喜庆的仿真年宵花也出现在了花卉市场。在韩慈花艺,一个个红色的福桶里插着大红色的仿冬青年宵花和金色的叶子,上面还悬挂有小灯笼和如意牌等配饰,非常喜庆夺目。“仿真年宵花看着就喜庆,也不用担心后期的搭配和养护问题,很省心。”前来选购的小陈坦言,自己对鲜花养护没什么信心,准备买盆仿真年宵花装饰客厅。

节前一周将迎销售高峰

价格会有所上涨

在走访中,多位商家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年宵花刚上市,但还没有到年宵花销售的高峰期。“预计春节前一周,来买年宵花的消费者就会比较多了。”郑先生告诉记者,节前一周年味更浓,不少消费者开始打扫、装饰房屋,一些花期短的鲜花也能开到春节,是年宵花销售的高峰期。张先生也预计,过了腊月二十左右来买年宵花的客户就会增多。

随着春节临近,年宵花的价格也会有所上浮。“去年我们平时卖350元的蝴蝶兰在节前涨到了380元左右。”张先生解释说,涨价主要是受到供应影响,临近春节一些花卉基地关门休息,市面上的货源减少,鲜花档口采购年宵花的成本提升。除此之外,鲜花的供应也有可能受到天气影响,因此涨幅难以确定。

“对于花期长的年宵花,现在就可以买起来了。”从业多年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买年宵花选择充裕、价格也比较划算,消费者可以按需选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