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南京引入品牌首店295家,领先全国同类城市
2022-12-28 10: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受疫情延宕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持续承压。面对“逆风局”,南京及时打出提振消费“组合拳”,不断培育消费新动能、释放消费新活力、激发消费新潜能,消费市场展现出强劲韧性和蓬勃活力。

全年引入品牌首店近300家,数量及质量均领先全国同类城市;精心培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成为全国标杆;汽车消费动能强劲,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绿色引擎”马力全开……本报今起推出“2022南京消费市场年终回眸”系列报道,回顾这一年消费市场的新热点、新气象。

到LOEWE全球首家精品店感受家居香氛,去CARITA亚洲首家精品店体验精致护肤,在华东首店茶颜悦色品一杯国风奶茶,在SHAKESHACK江苏首店品尝纽约美食……

“宁”聚首店,“首”秀金陵。今年以来,“首店经济”热力十足,各类品牌首店在南京落子如飞,为消费者带来更新鲜、更多元、更具国际范的消费体验。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共引入品牌首店295家,较2021年增长68.6%,引进首店数量、质量均领先全国同类城市。

加速集聚的首店经济,吹动了南京商业发展的“一池春水”,成为激发商圈活力、提升商业魅力、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首店量质齐升,高层级首店占比过半

作为高层级首店的引进“大户”,德基广场今年迎来了一批重量级国际品牌,全市新增的全球首店、亚洲首店和近半数全国首店均落户在此。其中,源自纽约的汉堡品牌SHAKESHACK江苏首店开业首日,便打破品牌全球门店销售纪录。“首店属于稀缺资源,在消费者心中会形成独特影响力,能够有力带动客流提升和消费增长。”德基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全市引入品牌首店295家,前三季度新增首店数量居全国首位。“首店经济”遍地开花,涉及全市56家商业体,成为各大商圈街区业态升级和撬动消费的“门面担当”。

势头火热的“首店赛道”,数量已非唯一衡量标准,城市首店“争夺战”正转向高层次、高能级的新阵地。

南京市引进的295家首店中,既有LOEWE、Carita、LotusCars等享誉全球的国际大牌,也有茶颜悦色、茅台冰淇淋等人气火爆的潮流网红,呈现出品牌高端化、业态全场景化、布局多元化等发展趋势。其中,江苏首店以上的高层次、高能级首店占比过半,引进首店数量、质量均领先全国同类城市。

从业态来看,今年引进的品牌首店涵盖餐饮、零售、文化娱乐、生活服务、住宿等多行业。其中,餐饮业态占比47.8%,零售业态占比42.7%,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等多元业态首店也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

“首店入驻,代表了品牌对城市发展实力和营商环境的认可。”世邦魏理仕南京公司董事总经理王飞表示,从“首店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南京正成为一线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江苏市场的首选地,以及新业态、新品牌培育孵化的主战场。

集聚高端资源,商业辐射力不断增强

9月下旬,新开业的金象城引进超过50个品牌首进江北新区,开业首日商场客流量超35万,销售额达3000万元;9月30日开业的万象天地,城市首进和定制概念店占比超过60%,开业4天客流量突破55万,总销售额6000万元……

从满足消费需求到创造消费需求,“首店经济”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和产品服务,将品牌和首店流量转变成客流和消费增量,成为激发商圈活力、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上个周末,江宁景枫中心茶颜悦色门口排着长队,商场其他门店也迎来了不少顾客。今年,景枫中心引入ORANGECUBE全国首店、MarMar华东首店、VERTULIFE南京首店等31家品牌首店。景枫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店品牌作为“新面孔”,改变了以往“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模式,让商业载体摆脱同质化竞争,焕然一新的消费场景有力带动客流量大幅提升,也推动着消费业态提档升级。

首店经济,不仅是以点带面激发商圈活力的“小切口”,也是优化城市商业供给、引领消费潮流的“风向标”,更是提升全球消费资源聚合力和辐射力的“策源地”。

今年8月举行的2022中国(南京)首店经济发展推介会,Laurence&Chico、LotusCars、TACOBELL等10个首店品牌现场签约,同时还吸引了GRAFF、巴黎老佛爷百货、TopGolf、洛克菲勒艺术中心等80余家国际知名品牌到场参与,希望与南京深化合作、深耕市场。巴黎老佛爷百货中国区首席财务官尹志强表示,未来将在南京打造潮流集合店,带来更高端、有个性的一站式消费体验。

南京消费市场辐射都市圈3700万人,2021年南京在都市圈社零总额占比超过42%,区域“商业龙头”的虹吸效应愈发凸显。高层次、高能级的“首店矩阵”,让南京商业魅力的“国际范”愈发凸显,成为吸引都市圈城市市民来宁消费的“强磁场”。调查数据显示:南京都市圈客群对首店呈现强敏感度、强目的性、强消费力特征。在市场调研及访谈中,92%的受访者表示有首店落户南京后会去消费。

优化营商沃土,构建“首店+”功能体系

前不久,南京市颁出新一轮首店经济促进政策出台以来首个百万奖励——对引入国际知名品牌罗意威(LOEWE)香氛全球首店的德基广场奖励100万元。

引进首店好比“移苗种树”,既要引得进来,更要精心培育,营造优质发展环境,把品牌的短期流量沉淀为消费的长期增量。

对引入全球首店、亚洲首店的商业载体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建立首店经济项目库,对入库企业给予政策指导和支持;在品牌入驻和开展活动过程中靠前协调服务,积极帮助品牌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市商务局牵头出台新一轮《关于促进首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培育优化营商沃土,吸引更多优质品牌资源集聚,促进首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落户于德基的餐饮企业gaga店长胡振源表示,在品牌落户过程中,政府部门无微不至的靠前服务让门店得以迅速开门营业,并突破gaga品牌的全国销售纪录,让企业有了在南京布局更多门店的信心。

在王飞看来,发展首店经济要突破单一品牌概念,打造多层次、多维度的“首店+”功能体系,用“首店+首赛”“首店+首发”“首店+首演”“首店+首展”等新玩法,集聚新品牌、培育新业态、开拓新功能、赋能新场景。

目前,南京市正着力构建“首店+”功能体系,对符合条件的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在南京举办首发、首秀活动,根据评价指标计分,最高奖励30万元;对引入首次进入南京的知名演艺活动、体育赛事、展览展会,由相关部门予以适当政策支持,推动文商旅创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首店经济”的辐射度、活跃度,让核心商圈更加国际化。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首店经济”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努力完善多层级的商业载体布局,着力促进更多优质品牌资源集聚,为激活消费主引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