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深挖地下空间,年底再添一批地下停车场
2022-12-09 21: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改造入口隔离带,新增可变车道,近日,在南京市玄武外国语学校地下停车场出入口,一场交通微改造让学校门前拥堵问题的解决达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市深挖地下空间等多类资源,建设了一批立体停车空间,对老城缓堵发挥了积极作用。

玄武外国语学校紧邻珠江路与城东干道,每日车流量大。然而,该校并没有预留停车位,不仅教师每天为找车位头疼,接送孩子的家长也把道路堵得满满当当。为解决老城停车配套欠账,2018年,东南集团承接市政府关于疏解主城停车难的重点工程项目,携手玄武区,对学校原有操场土地资源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探索出一条由政府支持,企事业单位、学校、商业等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停车问题治理思路。100%社会资本,市场投入,探索了建设老城停车设施的新模式。

地下停车场设置了专门的教师车位,地下一层车位并不算多,但车库中间一扇扇库门内,却是别有洞天。据工作人员介绍,地下共有4层停车区域,家长车辆进场只要将车开进“入车室”,剩下的事智能停车机器人就可以搞定。家长只用坐在“等候区”,学生可以通过学生专用通道直接进入地下车库,扫码即可取车开走。

“以前都是停在学校门口珠江路上,三股道能占两股,堵得人受不了。有了地下停车场,接孩子很方便,也安全多了。”一位家长说。据介绍,该地下停车场虽然面积不大,但通过挖掘地下空间,可提供车位超400个。

停车场投用后,针对家长反映的进场麻烦和出口道路拥堵问题,投资运营主体南京国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玄武区住建局、交管、园林等部门专题研究,拿出方案,对影响入口处约7.5米长的机非隔离带进行了改造,保证了进场的转弯半径;同时更改了出口处渠化设置,将珠江路最右侧行车道设为可变车道,方便出场,提高了通行效率。

该停车场不仅满足教师和学生家长使用,还采用共享模式,以优惠价格向周边市民开放。“停车场和门前微改造使得路边违停变少,学生放学的最后一百米更安全了。停车无忧,道路顺畅,上下学交通老大难问题也缓解了。”玄武外校邓老师点赞道。

为缓解停车难,南京市2019年开始实施主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3年时间增加泊位近4万个。南京市还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地下空间资源,在公共绿地、学校操场等处建设十多个地下停车场,为社会提供车位5000个。目前,还有南大苏浙运动场等3处地下停车场计划年内完工,预计可提供1830个停车位。

苏交科规划院院长助理肖忠斌表示,南京充分利用口袋公园、城市建设用地的“边角料”等空间建设停车楼及地下停车场,这种“向天上及地下”要车位的方式,可有效提高静态交通设施的供给,极大缓解了学校、医院等矛盾突出区域的停车需求。

他认为,主城土地资源毕竟有限,还是要挖掘已建成停车设施的潜能,尽可能均衡停车需求与供给的矛盾。同时,依然要大力倡导低碳出行,发挥公共交通大运量优势,布点P+R(停车加换乘)停车场,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