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结果揭晓
2022-11-25 11: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4日,由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第十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举行。经过激烈角逐,30个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的创业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本次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伦敦大学、杜克大学等国内外诸多高校青年创客踊跃报名,报名项目达3680个,为历届大赛最高。参赛项目涵盖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南京市着力打造的创新型产业领域。项目申报人中17人持有硕博学位,3人持有“互联网+”“创青春”等国赛奖项。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路演。正在外地出差的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声学系博士生姜岭寅采取“云连线”方式,与南京会场实时对话参赛,他的参赛项目是“声入人心——实时三维心内超声导管成像系统”。“在介入式心脏病手术中,术中引导方案至关重要,现有的X光方案对医患双方的身体都会造成损伤,而超声成像具有无创无辐射、操作便捷、费用较低等独特优点,实时三维心内超声导管成像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术中引导方案。”姜岭寅说,南京大学生物医学超声团队通过多年的科研积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已经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及国家药监局“超声手术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达成深度科研级临床合作,且已成功完成多例介入式心脏病手术的术中导航应用,成像效果优越,手术时长大大缩减。

姜岭寅介绍,今年5月,他们成立了南京宁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且即将通过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创新医疗器械优先检验程序为产品申请绿色通道,预计2026年就可以拿到4DICE产品注册证开始销售,未来将替代大部分X光引导场景,期待在未来为我国心脏病治疗提供全球领先的国产方案。

决赛现场,一对身着精美汉服、头戴灵动的头冠发簪的选手十分惹人注目。他们是此次参赛项目“三生令原创国风发冠”的申报人王建芬和马永强,也是一对夫妻档。项目主要以原创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婚嫁发冠为核心,团队掌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点翠”工艺,目前已和多家影楼、汉服馆达成了长期合作。

“我一直很喜欢汉文化,爱穿汉服,爱做些小发簪之类的手工艺品,我们结婚时的头冠也是我自己设计并制作的,前后花了半年的时间。”王建芬告诉记者,2021年,他们的婚礼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后收获了上百万的点赞,订单也随之纷至沓来,于是丈夫马永强也加入进来,成立了三生令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已有标品20多款、定制品100多款,“双十一”期间,工作室共获得了28.9万的成交额。

自2013年起,我市已连续10年举办“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从首届大赛的300多人到今年的3680人,大赛报名数增长达10倍,覆盖城市从南京本地逐渐扩大到北部、西部、中部、长三角及都市圈等全国198个城市,参赛选手学历、参赛项目科技含量逐年提高,涌现出云问科技、鹰视星、君隽生物等优秀创业项目代表,带动一批大学生投身创业。本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项目,在区级赛奖金的基础上还将获得1万—4万元奖金、30万—50万元项目资助,对接南京市D类人才待遇,后续还可享受紫金山英才计划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扶持,给予全链条的跟踪式创业服务。(记者 余梦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