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雪”绸缪,700多支扫雪队伍待命
2022-11-24 10: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根据预报,南京下周气温将降至零摄氏度左右。天气越来越冷,降雪概率也越来越大。为提高突发性降雪应急反应能力,全市各区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扫雪防冻演练。记者昨天获悉,目前全市已配备了700多支、超过3万人的应急扫雪队伍。

昨天上午,秦淮区的扫雪防冻演练现场可谓声势浩大,用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铲雪车、撒布机等一字排开,现场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各路器械即刻展开专业操作。装着融雪剂的撒布车启动工作后,融雪剂就均匀撒在路面上;撒着融雪剂的路面,在大型扫雪车经过后便“路见本色”。

秦淮区城管局副局长吕剑介绍,根据修订完善的《秦淮区2022—2023年度扫雪防冻工作应急预案》,该区划分了15个扫雪片区,目前,全区重点路段、窗口地区以及街巷均明确了扫雪单位和责任人,并细化了扫雪流程,即按照“先立交、后道路、先主后次、先内后外、先陡后平、先重点后一般”的顺序原则进行作业。截至目前,该区共组建了24支1899人的扫雪应急突击队,共有综合性除雪车、滚雪车、小型除雪车、手推式扫雪车、撒布机、手推式撒盐车、冲洗车等各类装备器械319台,并提前完成了检修。另外,还准备了人工推雪板、铁锹、编织袋/草垫等扫雪器具类3.4万件;动员督促沿街单位和商户提前备好扫雪除冰工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对于险树、危房、广告店招等,也已组织责任单位逐一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紧盯中小学校、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危旧房、老旧小区进行仔细排查,防止灾害天气危害市民人身财产安全。

“为提高突发性降雪的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减轻雨雪造成的损失,确保扫雪防冻万无一失,本月14日,市城管局已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全市扫雪防冻全面部署。各区也立即动了起来,包括秦淮区等在内的8个区目前已经进行了扫雪防冻演练。”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处副处长唐永春介绍,截至目前,在组建应急扫雪队伍的同时,城管部门全面升级、完成维养的各类专业扫雪车辆超过6000辆,储备的铁锹、大扫把等常规扫雪物资超过15万件。为防止雨雪天气下背街小巷出行困难,南京还储备了60多万张草垫子。

昨日,秦淮区城管局针对可能到来的雪情,组建扫雪应急突击队,提前备好除雪车、滚雪车、手推式撒盐车等扫雪除冰工具,确保扫雪防冻万无一失。(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庞博)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