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邺高中:赓续金陵文脉,打造“江南园林式”现代化教学育人景观
2022-09-28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南京讯(记者 张承辰 通讯员 建宣)“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历史文化名城,传承和守望千年金陵文脉,2021年“金陵文脉课程基地”在建邺高中推进建设“赓园”。

9月27日,1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走进建邺高中金陵文脉课程基地“赓园”,在六朝遗韵、大唐诗意、两宋喟叹、明清长歌、民国觉醒等以时间脉络为线,以空间小景为点的特色教学育人景观中循迹金陵文脉,体悟金陵文化和“基地引领,中心培育”的现代化教学成效。

“赓园”基地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以文化为内核、以园林和场馆建设为载体,体现金陵文化悠久、丰富的特点,将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智能科技等方式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实现了与学校环境协调一致,因地制宜、美观实用。园内的文化长廊、石碑石刻都围绕丰富的金陵文脉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校本课程,通过建设实践性,互动性,综合性的校本课程,创新传统文化传承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

建邺高中特级教师胡云信带领的语文学科团队将金陵文脉融入语文教学;在赓园,传统文化历久弥新,正驱动着语文教学的发展步伐;金陵文脉薪火相传,正持续探索现代化教学育人发展新路,让语文课堂“活”起来。

建邺高中校长毕泳慈表示,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贴住地面行走,不在云端跳舞”的办学理念,将聚焦核心素养,潜心立德树人,努力丰富办学内涵,提升学校品质,持续办好学生发展、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高质量教育。

标签:文脉;金陵文脉;高中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