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在宁规模载客试运行
2022-09-29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27日下午,全省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首次在南京地铁7号线规模载客试运行。2022年“宁创新品”系列活动第四场——南京市创新产品地铁专场推介会同步在列车车厢内举行,与会人员感受全自动驾驶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共话南京市创新产品赋能智慧城轨新机遇。

当天下午,随着地铁7号线工程(北段)一辆墨绿色列车从马家园车辆段平稳驶出,与会人员在列车车厢内发现,原本封闭的车头驾驶室位置已经变成了一个观景平台,透过车前窗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列车在隧道里穿行。

“7号线是按全自动运行GoA4等级要求进行设计的,这是自动驾驶的最高等级,即完全实现没有司机值守的驾驶模式。”南京地铁7号线总体设计师肖飞表示,正式运营后,乘客可以在车头观看车外风光。

据介绍,作为全省首条全自动驾驶列车,地铁7号线能够实现自动休眠唤醒、自动出入库、自动运行、站台自动停车校准、自动折返、自动洗车、人员防护开关、站台开门/关门按钮等各项自动化运行功能,并且为故障及应急场景设置了各种远程控制功能及多系统联动方案。

在行驶的列车车厢内,“宁创新品”推介活动拉开序幕,这也是南京市首次将创新产品推介会搬到应用场景现场举行。本次推介会涵盖智慧城轨装备系统、综合服务、检测诊断三大领域,共15家企业参加,包含《南京市创新产品应用示范推荐目录》16项创新产品。

其中,南京中车浦镇“全自动无人驾驶车辆平台”、康尼机电“轨道交通门系统远程监测与故障智能诊断系统”、熊猫信息“LTE无线车载电台”等创新产品,已在地铁7号线上应用。

“我们的产品已经成功应用在7号线,共同支撑全省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跑出‘加速度’。”几家路演的创新产品代表企业无不骄傲地说。

自今年8月以来,市工信局(市创新产品推广办公室)持续打造“宁创新品”系列活动,以每月“1场应用场景观摩+1场创新产品推介”的形式,持续深化全市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记者徐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