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2022-09-28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27日,南京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围绕“我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主题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王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群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范群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陆永辉、黄河、朱晓琳、王汝成、孙道林,秘书长彭振宁出席会议。

南京市坚持以低碳城市试点为主线,加快构建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大力推动城市低碳化转型。年初,市委常委会会议将“我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确定为市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为此,市政协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

会议听取市发改委相关工作情况的通报和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委员会相关调研情况的汇报。市政协委员分别围绕“着眼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标准;聚焦产业发展,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关键支撑;突出源头减碳,完善能源利用体系”等4个方面内容进行分组讨论并在大会上交流。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42篇。8名市政协委员作了大会发言。会议充分协商互动,取得良好议政成效,凝聚了广泛共识。会后,将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王立平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一是着眼认识维度,深刻把握“双碳”工作内涵要求。保持定力,提升能力,增强耐力,打好“双碳”主动战、持久战。二是着眼实践维度,在“双碳”变局中开发展新局。做好源头减碳、科技赋能、城乡协同“三篇文章”,推动增量优化与存量改造双向联动、创新效能与发展需求同频共振、低碳经济与低碳生活共融共进。三是着眼保障维度,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坚持高位统筹、制度创新、奖惩并重,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有效率发展中推进“双碳”变革。

王立平强调,推进“双碳”工作既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要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做好“双碳”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草案)》和有关人事事项。(记者 江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