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乡村民宿 助力农民增收
2022-09-27 14: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9月26日,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在江宁区、栖霞区调研乡村民宿发展工作。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做好“乡村民宿+”文章,把这条具有南京特色、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走深走实。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参加。

沈文祖来到江宁区龙尚村和栖霞区桦墅村,实地走访多家乡村民宿,查看民宿建设、设施配套、服务管理以及疫情防控情况,看望在民宿疗休养的劳模和职工,关心他们的入住体验,听取大家对乡村民宿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每到一家民宿,沈文祖都同经营户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营收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强化服务保障,帮助开展技能培训,深入实施“工疗惠农”,加大对农民自建、自管、自营民宿的支持力度,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他强调,要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乡村面貌,培育文明乡风,展现南京乡村文明新气象。要完善民宿村文体设施配套,引入体育赛事,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民宿产业更富内涵,吸引和留住更多游客。国庆长假即将到来,要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假期乡村平稳安全。

实地考察后,沈文祖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说,乡村民宿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统筹规划布局、集聚资源优势、科学分工分业,以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为纽带,发展共享农业、手工制造、特色文化体验、农副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综合业态,鼓励和引导村民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民宿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地惠及当地村民,带动相关产业链。要形成集聚效应、适度做大规模、突出整体发展,推动乡村民宿从“零星分散”向“连线成片”转变,努力形成“一村一品”,擦亮南京乡村民宿品牌。要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支持民宿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休闲农业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等非营利性项目建设。要强化规范管理、创新工作举措,发挥社会组织助推作用,推进乡村民宿稳定发展、有序经营,让农民分享更多收益、实现增收致富。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