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底南京6区中小学生用上标准化课桌椅
2022-09-23 15: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为有效降低中小学生近视率,从2020年5月起,南京启动全市中小学的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推进顺利,预计明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将用上舒适美观的课桌椅。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电颐和家园小学看到,教室里课桌椅摆放整齐,蓝色的桌面干净整洁,与教室整体环境相得益彰。三(3)班袁睿莀说:“我可喜欢现在的课桌椅了,干净漂亮,而且还有挂书包的地方,听老师说,新课桌椅还可以有效防止近视。”

为了保护学生视力,该校新购“塑钢可调课桌椅”供学生使用。“以前的课桌椅只有三种尺寸,无法调整桌面高度,不能保证每个学生坐姿标准,加上学生的身高和座椅高度不匹配,学生坐着不太舒适。”校长吴学莹说,根据南京市课桌椅管理办法,班级课桌椅需根据学生身高测量数据,从低到高排列,定期更换。此次新购课桌椅较之前不仅便于挪动,调节高度也很方便。目前,一至四年级学生已全部更换,五、六年级学生课桌椅也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高度调整。

而在石埠桥小学,“厉害了,我的尺”学生身高与课桌椅匹配程度表,醒目张贴在三(3)班的教室墙面。校长石燕告诉记者,学校依据学生身高测量数据,将课桌椅调整为0—10共11个型号,每个型号对应不同的桌面高和座面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身高范围选择适用的课桌椅。

“我的身高是134厘米,根据‘厉害了,我的尺’提示有7号和8号两种型号的课桌椅供我选择。我选择了最适合我的7号课桌椅,它的身高范围是128厘米到142厘米。”学生韦婉芊说。

对于新更换的课桌椅,不少学生家长表示很满意。六(3)班王新一家长说:“孩子现在坐在椅子上双腿可以垂直,背也挺得直了,这对她的身心健康肯定有好处。”

记者了解到,2020年5月起,南京启动全市中小学的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共投入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已达5000万元,今年还将投入1000多万元,计划2022年底,栖霞区、浦口区、建邺区、玄武区、溧水区、高淳区将率先达到省定要求,预计2023年投入4000万元,力争明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课桌椅适配率(以班级为单位)达省定要求。(记者 钱红艳 见习记者 王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