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政府与中石化签署在宁企业转型发展合作协议
2022-09-23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22日下午,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南京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签署在宁企业转型发展合作协议,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北新区签署落户协议。省长许昆林,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副省长胡广杰,市长夏心旻,中石化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喻宝才出席。

多年来,中石化在推动我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发展上进行了持续科研攻关。此次成立的碳科公司是我国首个碳全产业链科技公司,将重点开展技术研发、碳资产管理运营、项目股权投资等业务,建立碳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投资碳捕集和利用项目,打造碳产业数字化平台,面向国内外碳产业市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努力成为“科技+数字+资本”融合发展的“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碳产业公司,支撑中石化引领我国CCUS产业链发展,推动化石能源走向高效、清洁、低碳。

韩立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碳科公司落地和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对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和中石化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近年来,南京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高水平保护的良性互动,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呈现新面貌。两年前的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世界庄严宣布了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南京正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空间结构,中石化加快在石化产业转型发展上率先破局、走在前列。希望双方以本次签约为新起点,肩负起各自的责任使命,协同推动生产过程低碳化,加快实施节能减排改造,积极稳妥关闭退出高耗能高排放产能,在降耗增效上迈向国际国内最好水平;携手促进洁净能源规模化,做大做强高端新材料、特种装备等领域,引领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碳捕集和利用专业化,发挥碳科公司示范带动作用,勇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新路,共同打造央企和地方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合作样板,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和能源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永生代表中石化对国家相关部委、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此次成立碳科公司,就是要全力打造CCUS产业链,加快碳产业布局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石化力量。中石化将举全集团之力,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技术攻关,整合中石化碳产业科研力量,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协作,将碳科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碳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二是强化产业布局,加快CCUS技术孵化及成果转化,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建成26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驱油能力,持续提升碳交易规模,深入拓展碳资产运营业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三是强化资本运作,积极发挥资本市场的引导撬动作用,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快速发展壮大,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上市并达到百亿市值,“十五五”末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碳产业公司。

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等参加。(记者 邹伟 王灿 通讯员 叶迎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