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出台网售食品抽检指南
2022-09-22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南京市网络销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指南(试行)》于9月13日起发布实施,这也是全省首个网络销售食品抽检工作指南。

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等特点,网络销售食品的监管与抽检和线下门店存在很大不同。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以及规章制度等,在全省率先制定《网络销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指南(试行)》,为深入规范推进网络抽检工作提供了可操作性的作业指导,为基层监管人员核查处置工作厘清责任环节,为进一步加大对网络销售食品的监督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

《指南》分为8个部分,从网络抽检的范围、设备设施、抽样、检验与结果报送、复检和异议、核查处置及信息发布、影像记录保存等环节规范全流程操作。

为重点解决网络抽检同线下实体门店抽检在样品获取、信息采集以及样品储运等关键环节存在的差异,“抽样”部分着重从抽样方案的制订、抽样人员信息备案、收货地址、平台选择、样品购买、抽样单填写以及收样、拆包等关键步骤细化了具体操作要求。其中,对食用农产品和餐饮食品等有特殊贮存和运输要求的样品,明确要合理确定收样地点、记录收样时间、查验样品外观、核对样品与订单的符合性等,并要求抽样全过程通过录像方式留存。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双十一”等消费活动开展网络销售食品专项监督抽检,有关抽检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记者 朱凯 黄琳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