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到货”,但入秋还需“再等等”
2022-09-21 15: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王茸

冷空气来了。受其影响,昨晨南京最低气温仅有17.8℃,创下了今年下半年的新低。记者从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本周苏北地区将正式入秋,不过南京还需“再等等”。

随着凉风渐起、落叶变黄,昼夜温差进一步扩大,早上骑车的人穿起了长袖,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本周五将迎来秋分。秋分时节,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先后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气象学上入秋的标准是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且大于等于10℃。虽然目前影响我省的这波冷空气将最高温逼至25℃以下,但影响短暂,预计到了22日,随着此轮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全省最高温将有所回升,西北部地区27℃左右,长江以南地区26℃—27℃,其他地区25℃左右。

不过,周四夜间到周五,又将有一波冷空气袭来,预计周五早晨,全省最低温度都在20℃以下,最冷的是徐州,周四还有18℃,周五就只有10℃左右。受这两波冷空气影响,本周苏北地区将会正式入秋。

南京是否也会跟着入秋?根据南京站1991—2020年资料,南京入秋平均时间是9月24日。这样看,秋天似乎已经离我们不远。不过,近三年入秋时间都在10月,去年甚至延迟到了10月15日。

南京气象台相关专家表示,从最新的中长期天气分析看,未来一周,冷暖空气还是在来回角力,日平均气温想要稳定在22℃以下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入秋日期还需要持续跟踪。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逐渐转凉的趋势不会逆转,近期最高温也许会回升,但最低温已回天乏力,难回“2”字头。具体天气为:

今天多云,偏东风3到4级,今晨最低气温16℃到17℃,最高气温24℃到25℃;

9月22日全市多云,偏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7℃到18℃,最高气温28℃到29℃;

9月23日全市多云,东北风4到5级,最低气温19℃左右,最高气温26℃到27℃。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