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已有158套房屋“带押过户”
2022-09-21 14: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曹丽珍

日前,南京不动产登记中心官微发布消息称,南京将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即存在抵押的房产不用提前还贷就能完成过户)模式,并深入指导中国建设银行形成全流程闭环模式,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

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今年8月以来,作为二手房交易新模式,“带押过户”已在昆明、福州、苏州等城市推出。相关业界人士对此表示,相比此前还清按揭才可解押、过户的传统二手房交易模式,“带押过户”可以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交易风险。

建行落地全市首家试点“转押贷”服务

“黎经理,你看我这房子还有60万元贷款没有还完,按照‘带押过户’这种模式的话,是不是不用把60万元还清就可以交易了?”“是的,目前我们推出了‘转押贷’产品,全市首家试点。可以跟买家沟通好,前往建行新街口支行、秦淮支行、中央门支行等网点办理就可以。”

“这几天,每天都有不少客户来问我类似问题,各区域的支行也都接到了不少咨询电话,大家都比较关注。”黎经理告诉记者,针对“带押过户”新模式下的二手房交易流程,建行南京分行在南京地区首家试点“转押贷”金融服务。目前该项业务已通过试点,进入全面推行阶段。

记者了解到,传统模式下,二手房住房贷款的交易流程为:买卖双方确定交易意向后,购房人向银行申请贷款;审批通过后,售房人筹集资金结清原购房贷款,再办理房屋解押手续;最后买卖双方完成过户,银行设置抵押落实放款。

建行“转押贷”金融服务新流程则为:买卖双方确定交易意向后,购房人提出贷款申请,在银行审批通过后,售房人无须结清解押即可办理带押过户,带押过户完成落实新抵押,银行即可落实放款,再用购房人贷款资金偿还售房人贷款,予以结清解押。

“对比传统模式,新模式的服务流程省去了筹措过桥资金还款和结清解押步骤,缩短了约一个月的业务办理时间,可以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防范买卖双方交易资金风险等问题。”黎经理说。

记者随后联系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带押过户”业务尚未大范围落地。工行、浦发、兴业、北京银行等银行尚未启动相关服务,但都在计划中。北京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近期即将开展该项业务。工行相关人士也表示,具体办理细则尚未出台,很快会推出相关服务。

南京已完成158套房屋“带押过户”登记工作

据悉,根据原《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相关规定,财产(房屋)抵押后的产权过户需要抵押人与抵押权人协商一致,后者同意则需要抵押人先还清债务,未经抵押权人同意的不得转让(受让人代为清偿债务消灭抵押权的除外)。

去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则明确,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且抵押权不受影响,但应当及时通知抵押权人。据此,业内普遍认为,民法典的施行,让“带押过户”的推行具备了法律依据。不少银行人士表示,这种模式让原抵押注销登记和新抵押登记“无缝对接”,有效防范交易风险,能确保银行抵押权的落实。

据悉,截至目前,南京不动产登记机构已通过与建设银行、南京银行等银行合作,完成了158套房屋“带押过户”的登记工作,交易价值超过5亿元。

专家:“带押过户”有助于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采访中,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作为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资产,当前银行房贷业务压力较大,后续预计会有更多银行跟进“带押过户”模式,相应效果值得期待。

“相比此前的转按揭,‘带押过户’手续更简单,效率更高。对于当下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有助于提振信心。”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吴翔华表示,“带押过户”对于提高市场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交易风险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南京财经大学投资学系房地产金融领域教师董恺强也认为,“带押过户”改变了传统二手房交易模式,可以促进二手房市场交易。“从银行方面来看,卖房的人一般都有现金需求,有可能存在还款风险。而买房的人大概率是刚需,还款能力相对比较强,当贷款由卖家转移到买家时,无疑降低了该笔贷款的还款风险,这也是我认为更多银行会推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