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出台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
2022-09-21 14: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出台《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规范执法等7个方面提出23项措施,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全市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实施方案》提出明晰执法权责,整合275项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建立标准化综合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形成市、区专业执法和镇街应急管理工作检查协调互补机制。在综合执法机构组建方面,针对4个主城区无专门执法队伍的现状,提出未设立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区,结合各区实际,加强执法力量配备,因地制宜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针对危化品、矿山、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南京将成立专业执法中队,如在江宁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下设矿山执法中队,在江北新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下设危化执法中队,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此外,还将统筹各级综合执法队伍和机关内设部门人员力量,引入技术检查员、执法监督员,开展重大疑难案件查办、跨区域交叉执法和综合执法监督,加强跨部门“综研联检”,强化执法合力。

在执法信息化建设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了运用市应急管理“181”信息化系统,加快“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建设,提出开展应急管理领域5G试点,支撑移动端执法、非现场执法等业务模式,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水平。(记者 黄琳燕 通讯员 李鸿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