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住“牛鼻子”,锚定目标发力“下半程”
2022-09-21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鼓轩

数栋楼宇排列错落有致、外立面玻璃和金属材质相得益彰、主塔楼与周边建筑群风格和谐统一……打开鼓楼未来的发展画卷,在河西片区龙江商圈,一个宏伟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赫然屹立,它就是新城市广场二期项目。眼下,在龙江地铁站的东南角,这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3年后将正式与市民见面。

今年以来,鼓楼区切实扛起首善之区、经济大区的责任,顶压前行稳住经济,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发力“下半程”,鼓楼勇挑大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再出发,抓住重大项目“牛鼻子”,开足马力展开新一轮“加速跑”。

近日,新城市广场二期项目现场一派火热,机械车辆来回穿梭,打桩机轰隆隆地进行桩基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辛勤作业。“我们这个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中,为保证工作进度,连中秋假期都没有停工。”项目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东至新城市广场一期、南至丽江街、西至江东北路、北至草场门大街,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25年竣工,建成投用后将成为鼓楼河西片区集地标商业、商务办公、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鼓楼河西板块作为区域内快速发展的板块代表,近年来其商务商贸业发展正不断崛起。“龙江商圈商业氛围浓、交通便捷,配套成熟、人气集聚,未来新城市广场二期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片区商业配套体系,提升人居环境,促进区域消费提档升级。”该负责人说。

纵观今年鼓楼全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可谓新项目快马加鞭、新动能加速集聚。14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15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85.7亿元。从实施阶段来看,新开工项目33个,已开工17个,开工率达51.2%。其中,列入省、市级重大项目的中冶和记洋行、玄武饭店二期等项目已开工,二十九中新校区正加紧推进用地许可办理、试桩等准备工作,将于10月底开工。此外,续建项目进展良好,已完成投资超序时2个百分点,中能建南京能源科技产业园实现部分竣工,中大医院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基建主体部分将在年内竣工。

在主城北部,一个草木葳蕤的园林式科技产业小镇正成为越来越多科创企业选址办公的新选择。园内,清水墙、红砖瓦掩映在绿荫下,从别墅化独栋办公楼、LOFT式花园联排到双层挑高式开敞空间,34栋科技载体在秋季的阳光下折射出别具一格的文化气息。这里就是坐落于鼓楼幕府创新小镇核心区的幕府智谷一期项目。眼下,这个小镇的外延将以“幕府智谷二期”之名得以扩展。作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的科创新片区,幕府智谷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项目采用“政府出资、社会运营”的模式,呈现出“科技、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据了解,目前幕府智谷二期共完成5幅土地供应工作,分别为三幅科研设计用地、一幅商办混合用地和一幅人才公寓用地。其中,一幅科研设计地块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开展主体验收工作,力争年底竣工;一幅商办混合用地正在开展补桩作业,力争年底主体封顶;剩余两幅科研用地和一幅人才公寓用地力争四季度开工。

“幕府智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未来将建成约60万平方米功能复合、活力共享的产业社区,打造以数字新技术为基础、智慧城市为主导、智慧产业生态为衍生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幕府创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勇挑大梁显担当,敢为善为创实绩,鼓楼正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抓好下半年、力拼后半程。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重大项目常态化会办推进机制,强化区级调度、专班保障,全力以赴打通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肠梗阻”,做到重大项目应开尽开、能快则快,奋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谱写“强富美高”新鼓楼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