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2-09-21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20日,市委副书记沈文祖主持召开推进农民增收工作暨落实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座谈会。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省对市高质量发展实绩评价相关考核指标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市相关部门、各涉农板块关于农民增收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沈文祖说,检验农业农村工作做得好不好,就要看农民的“钱袋子”鼓不鼓。当前,南京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扛起使命担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聚焦短板弱项,落实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农民增收工作,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基础。

沈文祖强调,要深入分析南京农村地区产业结构、经济基础和农民收入现状,全面摸清底数、认真查摆问题、明确主攻方向。要注重精准施策,依托乡村资源和特色产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就近就业创业;要强化科技赋能,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健康养老、农村电商等农村产业,让广大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要用好改革法宝,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促进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平等交换,不断提高农民资产资源盘活效率和价值;要健全保障机制,推动城乡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完善基本生活救助保障服务。要强化组织领导,汇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农业农村局要发挥牵头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严实工作责任,确保推进有力;要加强政策解读,做好创业就业、产业发展、农村改革等方面政策引导,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激发农民群众创业创新活力;要总结经验做法,挖掘先进典型,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记者 江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