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淳固城湖螃蟹节9月23日线上开幕
2022-09-19 14: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径秋风起,蟹香满苇塘。记者昨日从固城湖螃蟹节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第二十二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将于9月23日在线上开幕,活动持续至11月。

素有“日出斗金、日落斗银”江南鱼米之乡美誉的高淳,境内水源丰富、水质清新、水草丰茂,自然禀赋优异,是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的优质生长地。这里出产的螃蟹肉质丰嫩肥美、味道鲜美油足,具有“肥、大、腥、鲜、甜、绿、早、靓”八大特征。据悉,今年高淳区螃蟹养殖面积达21.58万亩,全区螃蟹苗种放养2.3亿只,每亩放养1000—1500只,放养密度比去年增加10%以上,总产量预计达1850万公斤。

今年的高温天气历史罕见,对高淳螃蟹产生哪些影响?高淳区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陈贤明表示,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螃蟹养殖影响并不大,直观影响是螃蟹蜕壳比正常年份推迟了20天左右,导致螃蟹大规模上市推迟。但是品质一如既往,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价格问题。陈贤明表示,由于今年上市时间大幅推迟,中秋期间出现有价无市现象,推升了市场蟹价。预计10月底11月初河蟹大量上市,价格会有较大幅度回落,但总的来看,预计今年螃蟹价格会高于去年。

当天发布会上,高淳区还推出了三条旅游线路:“游子山——高淳老街——固城湾开元度假酒店”组成的人文休闲游、“水慢城——桠溪国际慢城——渔隐朴宿”组成的自然活力游、“游子山烈士陵园——红色堡垒西舍——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组成的红色文化游。

螃蟹节期间,高淳各大景区特色活动较往年更加精彩,水慢城景区有蟹趣露营、吃蟹大赛、千人蟹宴、蟹玩集市、花海音乐汇等系列活动;桠溪国际慢城在国庆前后举办第二届山花艺术节;在高淳老街,“非遗有声音唱响花戏台”戏曲小剧场巡演快闪将持续演出,还特别推出“吴祠军歌”红色小剧场等。此外,高淳将发布固城湖螃蟹“品蟹地图”,为游客提供放心可靠的品蟹指引,游客可“按图索骥”,享受“旅游+美食”的乐趣。

高淳螃蟹产业极大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高淳的一张“金名片”。今年螃蟹节期间,高淳将举办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同时,将举办“高淳区电子商务技能大赛”“蟹王蟹后争霸赛”“2022年‘固城湖’杯第六届中国南京(高淳)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论坛”等活动,助力“蟹经济”迎来新发展。(记者 刘全民 通讯员 高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