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水上景区旅游船舶、水上勘探作业等暂停
2022-09-14 17: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12号台风“梅花”将带来强力大风暴雨,给水上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影响。记者了解到,昨天起,南京的水上交通部门已经落实多项措施,做好应对“梅花”的准备。目前,南京水上景区旅游船舶暂时停止经营活动,南京长江段的所有水上勘探和作业也暂停,内河流域水上交通也加强了防台风措施和预警。

昨天起,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监督局五支队以台风引发事故灾难的隐患为重点,对港口码头人员上下通道、装卸、储存作业场所等进行安全大排查,消除事故隐患。同时要求港口码头在台风期间停止一切船舶运输、港口装卸等作业活动。

交通部门提醒港口企业做好港口大型机械的安全防护工作,台风期间,港口码头的大型设备将停止使用,并按操作规程锁定到位,相关港口企业须加强对大型机械的防阵风、防台风、防雷的管理,加强在码头区域对内管网、防护堤、防汛墙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检查防汛墙、防护堤桩基、墙身是否有渗漏。对趸船式浮码头、引桥等水上设施进行检查,防止趸船、引桥等设施的移位、防侧倾等,同时相关部门还提醒港口企业做好港口物资的防护、储运和转移工作。

海事昨天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专题分析研判此次台风情况,制定防抗台风举措,细化明确防台责任分工。要求辖区68家航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所属的496艘船舶密切关注台风动态,落实防台措施。正在南京长江段进行宁扬城际跨江段水上勘探作业的项目已经暂时停止作业。

目前,水上交通部门正密切跟踪台风动向。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防台宣传,已累计发布预警信息1000余条,覆盖辖区130余家港航单位、船舶2000余艘次。9月12日起,海事部门走访了辖区渡运单位、船厂码头等49家重点港航单位,要求企业对锚泊船、无动力船、扣押船舶、施工船和移动设施检查,督促落实安全措施。并在长江南京段统筹规划抛锚避风水域,并提醒各船舶在台风来临前应对主机、车、舵、锚设备等关键性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随时可用,对货物、甲板活动设备、部件进行绑扎固定,对舱盖进行封舱,关闭甲板水密开口。

市交通执法局五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南京长江段所有港口码头、南京内河段船闸及船舶,利用甚高频、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提醒辖区在航船舶加强防范和应急值守。目前,全市水上景区旅游船舶暂时停止经营活动,禁止秦淮新河下行船舶过闸进入长江,要求船舶须有序停泊在码头,做好防台风安全工作。此外,交通部门在台风期间将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巡航,排查通航隐患,系固缆绳,要求船舶到安全水域锚泊。同时增加电子巡航频次,落实艇力和执法力量,启动本单位应急、落实应急物资和救援力量。若遇水上险情,公众可及时拨打12395水上遇险求救电话。(记者冯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