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第五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举行
2022-09-14 10: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嫩绿的雨花茶在选手们手中“上下翻飞”、中华绒螯蟹被用剪刀和镊子一一分解……9月6日,南京市第五届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上,140名选手围绕民居陈列、民族乐器演奏、招贴设计、陶艺、制茶(手工炒茶)、乡村振兴创业(数字经济)、水产养殖技能等7个技艺技能项目展开角逐,精湛的技艺让人大开眼界,吸引不少观众“围观”。

本届大赛以“传技艺、赛技能、迎盛会”为主题,由南京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文联等六家部门单位联合主办。

在“秦淮·非遗馆”一楼大厅,一口口特制炒锅整齐排列,20名选手不惧高温,激烈地进行着炒茶比拼。只见嫩绿的茶叶在选手们手中“上下翻飞”,比赛现场茶香四溢、沁人心脾,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嗅觉的双重盛宴。“我们会在现场考核选手制茶规范、制茶品质和成茶质量,就制作出来的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以及制作过程等进行综合评分。”裁判员、南京市农业技能推广站高级茶艺师李松告诉记者,炒茶对每个环节都要求十分细致,比如炒青的温度高低,揉捻的手势、轻重,“考验的不仅是师傅技艺的熟练程度,还有炒茶师傅的制茶思路。”

“虽然现在大多采用机械制茶,但手工茶远比机械茶味道更加香浓、持久。”在“90后”选手陈慧看来,炒茶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技艺的传承。“这次来参赛,一是希望和同行切磋技艺,二是希望把传统炒茶技艺传承下去。”

此外,本届大赛结合乡村产业发展新设了水产养殖技能、制茶(手工炒茶)和乡村振兴创业(数字经济)3个比赛项目。

本次决赛7个竞赛项目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选手除了获得奖金、荣誉称号,还将获得申报评审倾斜、农业专项扶持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在前四届南京市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中,28名选手荣获“南京市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称号,6名选手获“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3名选手获“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称号,赢得各方关注与好评。

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表示,乡土人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城乡特色产业的开拓者、群众致富的带领者。截至目前,南京市拥有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3个、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6家、大师工作室23家,市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13个、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10家,63人获评正、副高级乡村振兴师专业技术资格,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记者余梦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