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城市数字贸易指数在宁发布:南京排名全国第七
2022-09-09 13:1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9月8日,2022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暨首届国际数字贸易峰会在南京举行,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DTI)蓝皮书”,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城市为测度单位的数字贸易指数,南京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七。

今年6月28日,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在南京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以对标《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数字贸易规则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高端智库,致力于高标准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和数字贸易指数等方面研究。

研究院院长乔均表示,为了规范数字贸易发展,国际经合组织(OECD)、国际贸易组织(WTO)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等组织发布了《数字贸易测度手册》,国内相关单位也发布了《数字贸易标准化白皮书》。研究院通过文献研究及实务调研,设立了数字贸易指数的贸易数字化基础、贸易数字化应用、数字贸易规模和数字政务环境建设4个一级指标,以及27个二级指标。利用国家第三产业统计年鉴、各城市统计年鉴、各城市商务局网站、人民网等数据库数据,通过开发的数字贸易指数模型,对我国主要城市数字贸易指数进行了测度。

测量城市主要选自我国城市GDP规模及数字贸易活跃度靠前的10大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和代表性省会等15个城市。计算结果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综合指数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宁波、青岛。

南京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七。从细分维度看,数字政务环境南京排名全国第二,贸易数字化基础和数字贸易规模两项均位列全国第七,贸易数字化应用排名全国第八。

在数字贸易引领国际贸易转型升级的“新赛道”上,南京正在加速奔跑。今年3月,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南京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聚焦数字技术、数字金融、数字文化、跨境电商、数据服务等领域,积极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跨境电商方面,南京市建设了5家跨境电商产业园,19家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在美国、德国、日本等11个国家和地区培育建设了7个省级公共海外仓、13个市级公共海外仓。探索发展工业品跨境电商,初步形成了配套全面、功能立体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