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康码变“黄”怎么办?“黄码”人员请速看!
2022-09-09 10: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8日凌晨,南京栖霞区接报4名外省同行来宁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市、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相关场所封控、人员转运隔离、场所消毒消杀等工作,并划定相关风险区。

随后,有市民发现自己的“苏康码”转为“黄码”。哪些人会被赋“黄码”?被赋“黄码”之后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控措施?如何申请“黄”转“绿”?……针对这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南京疾控专家一一解读。

1.问:目前什么情况下会被赋“黄码”?

答:为了及早管控和彻底排查此次栖霞区内涉疫风险人员,及时有效阻断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对以下人员赋“黄码”,按照“苏康码”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同暴露于人员密集和密闭场所,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但是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判定原则的人员,专业人员会对这类人员的风险程度进行调查与研判,酌情赋“黄码”。

对主动申报具有发热、干咳、咽痛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的人员,“苏康码”系统会自动赋“黄码”。

2.问:被赋“黄码”了怎么办?

答:被赋“黄码”人员不必紧张,请积极配合做好防护措施,主动及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或入住酒店报备,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等防控管理措施。

因“涉疫场所暴露”被赋“黄码”人员,社区需要进一步核查,分类管控。“黄码”人员要按照疾控部门和所在街道(社区)的要求,严格执行居家健康监测或跟踪健康监测,并按照要求接受规定频次的核酸采样检测,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

3.问:如何才能转为“绿码”?

答:此次栖霞区内因“涉疫场所暴露”被赋“黄码”人员,实施7天健康监测(发生异常及时报告),并到“黄码”人员核酸检测专窗进行5次核酸检测,分别为第1、2、3、5、7天。如结果均为阴性,可转为“绿码”。如未能转码,凭相关证明材料向所在街道(镇)、社区(村)登记,并申请“黄码”转“绿码”事宜。

对主动申报“十大症状”人员,需进一步至发热门诊就诊,经排除后及时更新申报信息,系统会自动转为“绿码”。

4.问:被错赋“黄码”怎么办?

答:如市民发现“黄码”赋码不准确,可及时向所在街道(镇)、社区(村)报告并提供证明材料,确属赋码不准确的,由街道(社区)予以办理转码。

5.问:栖霞区“黄码”人员前往哪里进行核酸检测?

答:受疫情影响,为及时有效地为符合“黄码”转“绿码”条件的人员提供服务,栖霞区在此次涉及相关风险区的迈皋桥街道、燕子矶街道内,设置了两个“黄码”人员核酸检测专窗,具体设置点可询问社区工作人员。

请市民前往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

此外,栖霞区将在其余7个街道内开展隔天1检,1周内完成3次核酸检测。市民可前往社区安排的采样点进行采样。为降低传播风险,该区域内“黄码”人员将由专门人员上门采样。

专家提醒,相关防控措施将根据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请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疫意识、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疫管理,“积极主动配合防控措施才能共筑疫情防线,凡应检未检造成疫情传播的相关人员,将依法追究责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婕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