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 南京杨瑞清老师当选
2022-09-07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从教育部举行的“教育这十年”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教师杨瑞清当选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教师代表。

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今年5月,中宣部、教育部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部署。我省推荐了2位候选人参评,全国共64位候选人。最终,评选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12位教师,在高教、职教、幼教、特教、基础教育等不同岗位,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

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单位每年推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从2020年起,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宣传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此前,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邵萍、溧水区特殊教育学校原校长葛华钦分别于2010年、2014年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成为南京市第三位获此殊荣的教师。截至目前,我省基础教育领域获此殊荣的教师共有6人。

杨瑞清校长,41年坚持扎根乡村办教育,始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走出了一条现代乡村学校独具特色的时代新人培育之路。他两次拒绝进城,创办的行知小学从一所简陋破旧的乡村小学发展成为集幼、小、中和教育实践基地为一体的集团化现代学校。他创建教育基地,把乡土生活作为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学生校外活动、劳动实践、生态教育模式。他坚守乡村教育一线,只因放不下村里的孩子和自己的教育理想。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记者钱红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