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遇之城!南京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六
2022-09-05 12: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2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22》报告。报告选取全国47座城市为观察对象,覆盖了多个主要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南京综合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六。在细分领域,南京“交通和城市规划”维度排名跃升3位,位居全国第一。

《机遇之城》报告是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对中国城市进行全方位跟踪观察的研究报告,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发布9期。报告采用普华永道城市评估工具对选定的城市进行观察,包括10个观察维度,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响力等多个层面。今年报告重点优化了指标体系并调整了部分维度及变量,着重关注城市的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方面。

报告认为,迈入2022年,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开启了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新篇章,以中心城市带动现代化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建设、深化区域协调发展、关注绿色发展,将是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城市发展重点。在10个维度的排名中,南京在“交通和城市规划”和“智力资本”方面表现突出,分别位列全国第一位、第五位。

“交通和城市规划”维度包含5个变量,其中“道路资源”“公交出行”“轨道交通”变量从基础设施和运载能力角度观察城市规划和交通状况,“交通效率”变量侧面反映城市交通治理能力和通勤效率,“绿化”变量衡量城市绿化程度。南京“交通和城市规划”维度总积分为173分,排名较去年上升3位,跃居榜首。

“智力资本”维度也包含5个变量,从两个侧面观察城市智力资本情况:一是在科技创新支撑方面提供的基础资源支持,“企业R&D经费”“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支出”变量分别衡量企业科研投入、科研基础设施条件和科技财政投入情况;二是城市教育资源与人力资本发展水平,以“文化程度”“高等教育规模”变量衡量城市当前和未来人才储备情况。南京“智力资本”维度总积分为184分,仅次于北京、广州、武汉、上海,排名全国第五位。

南京城市国际化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京紧紧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枢纽,提升国际化门户枢纽功能的战略任务,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落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等一批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专项工作,力促全市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和消费升级扩容。下一步,将立足于经济全球化带动城市国际化整体水平提升,致力于将南京打造成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发展方向的现代化典范城市。(记者 朱凯 黄琳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