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HPV疫苗“扩龄”后如何保障接种?
2022-09-02 10: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婕妤

近日,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经国家药监局批准,在中国国内的适用人群从16—26岁女性拓展到9—45岁女性。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九价HPV疫苗,该消息一出备受诸多适龄女性关注。但南京市民究竟何时能预约接种?疫苗“扩龄”又意味着什么?记者昨天在采访中获悉,江苏正通过研发疫苗等措施,努力保障更多市民对九价疫苗的需求。

“扩龄”是强针对性的有力防护

临床数据显示,我国宫颈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呈年轻化趋势,严重影响我国女性健康。“研究显示,99.7%的宫颈癌都与生殖器感染高危型HPV有关。”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南京市第一医院妇科主任谢静燕教授解释,此次“扩龄”意义是多方面的,并且对中国女性而言更有防护的针对性。

目前二价、四价HPV疫苗都覆盖了HPV16、18两种高危型别,但国际癌症研究署对全球范围HPV感染情况分析显示,HPV感染型别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中分布不同,“我国女性最易感染的高危型HPV还包括52、58型,通俗来说,九价预防效果更好,不仅覆盖了含这四种高危型等9个型别,可预防约92%的宫颈癌,同时还覆盖了低危型HPV6、11型,可预防90%的生殖器疣。”

此外,与国外不同,我国女性人群HPV感染率随年龄变化,有两个感染高峰,“分别是14—24岁、41—45岁人群。此次‘扩龄’,意味着更多具有感染风险的女性可以得到更全面的防护,这将会助力我国消除宫颈癌的步伐加快。”谢静燕教授表示。

国产九价疫苗已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随着“扩龄”消息出炉,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各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连续多天接到大量咨询预约电话。记者从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疫苗厂家获悉,目前南京市民的预约通道尚未“扩龄”,“在国家药监局批准该疫苗的新适应证后,‘扩龄’后的9—15岁和27—45岁这部分适龄女性,暂时还不能预约接种,需要做相关的系统更新等准备工作后方可预约接种,具体何时开始提供服务,仍需要等待。”

但是九价疫苗向来“一苗难求”,不少市民担心“扩龄”后仍旧只能“望苗兴叹”。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除默沙东正努力保障疫苗供需之外,国内多家企业正通过研发国产疫苗等措施,努力保障更多市民对九价疫苗的需求。

“目前,九价疫苗市场需求巨大,国产疫苗的研发意义重大。”业内人士透露,其中江苏企业相关工作已投入到III期临床试验,均已完成全部受试者入组和首剂接种工作,受试者实现了9至45岁年龄全覆盖,目前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获批后不仅将填补国产九价HPV疫苗空白,更有望缓解疫苗紧缺的局面。”

打了疫苗也非“一劳永逸”

疫苗接种需求高涨,不过专家也提醒市民,打了疫苗也并非“一劳永逸”。“原则上,对于所有已有性生活的女性来说,无论是否接种过HPV疫苗,都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谢静燕教授解释,虽然一项纳入了丹麦、瑞典、挪威的2029例受试者的8年长期随访研究显示,未出现HPV16/18/31/33/45/52/58型别相关的高级别子宫颈病变,疫苗保护效力100%,“但HPV有很多亚型,其中能导致宫颈癌的有10多种即‘高危型’。九价疫苗虽然能预防约92%的宫颈癌,而对于其他高危型HPV,目前的疫苗还是鞭长莫及。”

因此,谢静燕教授建议,市民在接种HPV疫苗后,要定期进行宫颈TCT和HPV筛查,可有效预防宫颈癌,及时把宫颈癌扼杀在萌芽阶段,“南京已针对适龄重点人群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加以规范诊断治疗、康复保险救助等措施,形成防、筛、诊、治、康整体推进的服务模式,为在全国率先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积累有益经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