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都市圈8地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2-09-01 10: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暑假,滁州市南谯区井楠村的乡村电影院第一个暑期档正式收官。作为安徽省首家乡村电影院,井楠乡村影院采用标准化的放映与音响设备,让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看大片。就在最近,井楠村入选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国共有256个村落获推介,南京都市圈范围内的8个村落入选。除了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还有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吴村桥村、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长塘村、镇江市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淮安市金湖县吕良镇孙集村、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中分村。

据悉,井楠村拥有农田茶山约290余亩,围绕“茶村生态为先、乡村振兴为主、茶文化为魂、茶休闲为魄”的规划理念,打造为山美、水美、茶香“三位一体”的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型特色村庄。住民宿、游茶山、品茗茶、赏美景、尝美食,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吸引了南京及周边游客前往,仅节日期间就接待了游客3万逾人次。

在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则是另一番景象,简约徽派建筑整齐划一,一座座小楼白墙灰瓦,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百峰村是典型的江南丘陵类山区村,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群峰俊秀、苍松劲树、竹海茫茫、四季常青。

位于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北部的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周边分布有茅山元阳观、崇寿观、三清观、乾元观、海底水库等旅游景点,村域内有江苏省气象试验基地、茅山森林世界、索普度假村、一号农场等大型旅游景区。自1998年开办第一家农家乐餐饮起,仙姑村依托茅山景区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逐步形成了集生态旅游、闲养度假、农家民宿、文化体育等于一体的“仙姑特色”,年接待游客达60万余人次。

据了解,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行政村为主体单位,依托种养业、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和人居环境等优势,发掘新功能新价值、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功能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利益联结机制紧密,对改造提升乡村休闲旅游旅居业,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记者 陈燕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