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以赴强实体稳增长 发挥优势抓基层优治理
2022-09-01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到栖霞区专题调研“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实情况。她强调,栖霞区是全市重点工业板块和重要增长极,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稳定“三件大事”,切实增强挑重担、扛重责的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抓工业增长,千方百计保项目建设,持之以恒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努力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稳定而强劲的动力源。

今年以来,面对超预期压力,栖霞区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恢复态势良好,发展动能持续增强,50个省市重大项目超序时进度,22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上半年开工率全市第一。同时,部分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发展还不够快,部分指标还处在低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座谈会上,韩立明听取了栖霞区以及南京经开区、仙林大学城近期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汇报,围绕重点问题深入分析、现场会办,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韩立明说,当前全市正处在凝心聚力战金秋、勇挑大梁促发展的关键节点,栖霞区作为经济大区和工业增长的重要阵地,要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抓住窗口期,抢时间、拼进度,全力争取最好结果。要聚焦“稳”,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字当头,不是消极求“稳”,而是积极促“稳”,是稳住经济大盘、稳住在全市贡献度的“稳”。要稳存量,千方百计保障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引导和帮助企业危中寻机、转型升级;要扩增量,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围绕主导产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储备,不断形成有效支撑。要紧扣“进”,全力争先进位。把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布局人工智能等“新赛道”作为紧迫任务,推动新型电子信息向两千亿级规模迈进,培育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进一步拉长短板、强链补链,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要狠抓“投”,全力扩大投资、招商引资。聚焦水利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领域,抢抓政策机遇、布局重大项目、优化投资结构,瞄准重点央企、民企深入开展链式招商、精准招商,加大在新赛道新领域的投资布局,同时要高度重视防范投资风险。要加快“融”,全力推动三区融合、产才融合。以环主城东南科创带规划建设为抓手,努力建设国家级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核心区,深化与重点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行政区、经开区、大学城要找准各自定位,攥指成拳、创新机制、提高效率,做到工作一盘棋、发展一张图,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良性格局。

韩立明强调,栖霞区是城市“东大门”,高校企业多,外防输入压力大,疫情防控须臾不能松懈。要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守牢各通道口岸,督促各类学校落实防控要求,织密疫情防线。要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大力推广仙林街道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到底到边”,不断强基层打基础,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细落实,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韩立明调研了部分重点项目和科技企业。在招商蛇口紫金智谷总部园,她了解园区规划和招商情况,希望园区瞄准人工智能主攻方向,积极构建算力、服务、培训等生态体系,以招引链主企业推动产业集聚。位于仙林大学城中心区的德基文化艺术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施工,韩立明希望项目突出文商旅融合,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打造高端化、品质化、国际化的区域消费新中心。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上半年销售额逆势增长40%,韩立明鼓励企业加大在南京的投资和创新研发力度,并叮嘱有关方面做好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参加。(记者 邹伟 王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