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季,当心这个套路
2022-08-31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秋季开学在即,大中小学生陆续返校,各班级群活跃了起来。骗子们也瞅准这个时机,蠢蠢欲动。他们潜入家长群,假扮“班主任”骗取学杂费,最近省内外已有多名家长不慎被骗,甚至有的是以班级为单位集体中招。8月30日,江苏省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家长群里一定要擦亮双眼,谨防被骗。

许先生的女儿开学前几天,班级QQ群新加入4个人。起初,许先生并没在意,以为只是新进群的学生家长。没过一会儿,班主任孙老师在群里发消息称,需要预收下学期学费,并附上了收款二维码。紧接着,就有多名学生家长将转账截图发到了群里。

许先生看到发通知的班主任头像和群备注,也跟着转了账。这时,突然有学生家长在群里说:刚刚发通知的是个“假班主任”!

经仔细对比,许先生这才注意到,虽然“假班主任”的头像、昵称、群备注都和真正的班主任孙老师一模一样,但QQ号骗不了人。再一看,许先生惊呼,这个“假班主任”不就是此前新进群的4个人之一吗?而第一个发送转账截图的“家长”,也是那4个人之一!原来,是一伙骗子打配合,诈骗家长们上当。意识到被骗后,许先生立刻报警。

警方对该套路进行了解析:

1.广撒网,伺机混入班级群

骗子直接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部分QQ群加群是无需验证的,这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很容易蒙混进群。

2.进群后自我包装、演双簧

骗子进群后,通常先伪装成学生家长,备注为“×××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家长众多,许多老师并不会一一核实。骗子在摸清班主任的活动规律后,再找机会“复制粘贴”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并将同伙拉入群,利用班主任忙碌时发布假的收费通知。(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周卿 应巧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