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加强机动车车容车貌管理
2022-08-30 11: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垃圾转运车。通讯员张天力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董家训摄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张天力)为营造更加干净、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南京市正进一步加强机动车车容车貌管理。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目前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厨余垃圾车,不仅要在中转站进行清洗,回到停车场后还会进行二次“精洗”,确保清倒厨余垃圾后干净无异味。

雨花台区园林路一处环卫车辆停车场内,停放了其他垃圾收集车、厨余垃圾收集车、各类道路清扫车等。一眼望去,所有车辆车身、车轮都干干净净。在停车场的一角,是垃圾收集车的清洗点。记者昨天上午前往采访时,几个工人正在忙着清洗一辆厨余垃圾收集车,先是从车身到车厢仔仔细细冲洗,对于高压水枪难以冲洗掉的油垢,则用烧碱溶液浸泡后再冲洗。“每辆厨余垃圾车出场,不仅要车身车轮干干净净,还要确保没有异味。”雨花润雨环境有限公司清运部部长马小军告诉记者,所有垃圾车辆到中转站清倒完垃圾后都会进行一遍彻底冲洗,到了停车场后相当于再来一遍“精洗”。

昨天上午,尽管雨水不断袭来,但雨花城管执法人员在大周路一处路口“巡查车容车貌”的任务没有停。一辆刚从停车场出来尚是空载的五小工程车因车身满是泥浆而被拦了下来,在现场进行教育后,执法人员给驾驶员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如果限期没有整改到位,就会找到车辆所在单位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同时取消车辆上路运行资格。”雨花台区城管执法大队渣土中队汪斯坦介绍,按照要求,所有渣土运输车、五小工程车等都必须“净车”上路,同时每辆车必须配备“三个一”——一个桶、一块抹布和一个拖把,确保在没法进行现场冲洗的条件下,用传统保洁办法保证车身整洁干净。

雨花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持续加大车容车貌整治力度,并根据不同车辆种类,由各部门齐抓共管,其中,针对渣土运输车辆,执法大队渣土中队加强日常巡查,对车体污损锈蚀、密闭不严、运输洒漏等问题依法进行处罚。针对环卫作业车辆,环卫科确定“每日监管制度”,每次环卫车辆作业结束后,工作人员便会对车辆进行深度保养清洗、喷洒消毒。

南京市城管局清洗指导中心车容车貌治理科副科长魏少华介绍,车容车貌整治工作已列入常态化管理中,城管部门联合交通、交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别在雨花台区板桥、江宁区城东路、栖霞区二桥等进出城区域设置三处主要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同时,城管部门还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行业车辆进行检查,比如对网约车、快递车、货车进行检查,实地了解停放区域是否有冲洗设施、保洁制度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