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项目提速增效
2022-08-30 10: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健)8月29日,记者从省市发改部门获悉,2022年全市21个省级服务业重点项目,上半年实现开工率100%,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2.7%,超过序时进度12.7个百分点。同时,242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650亿元左右,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1%,超过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严峻挑战,我市服务业承压前行,实现恢复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逐步呈现回升好转、恢复向好的局面。

今年以来,我市频出政策,全力助推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面对疫情,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3月底出台《“同心抗疫携企同行”助企纾困二十项举措》,突出对此轮疫情中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批发贸易、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困难行业的精准支持。各区负责推动政策落实落细,企业应享尽享。为推动全市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和支撑作用,6月初我市又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增强服务业发展韧劲的若干措施》,提出五项行动16条重点举措,重点推动商贸会展、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和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与此同时,推项目,大力夯实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我市建立领导挂包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工作制度,梳理收集问题清单,以责任单位、保障部门联席会办为依托,聚焦影响项目推进的关键问题,主动研究解决路径与措施,全面提升项目服务保障水平。抓集聚,着力优化服务业产业发展结构。我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在创新引领、业态集聚、载体打造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示范拉动作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助力全市服务业发展转型提升、推动高端业态和资源集聚,增强全市服务业内生发展动能。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服务业发展主引擎和经济稳定器作用。今年内,将聚力消费市场恢复,推动促消费各项举措落地,留住城市“烟火气”;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力”;发力产业融合发展,制定出台南京市“两业”融合示范行动方案,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强化服务业“两中心、两高地”建设目标,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