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三轮复查
2022-08-29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25日,南京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联合专家组进行的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三轮复查。南京在2009年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之后每四年接受一次复查,复查考核内容涉及9项基本条件、20项考核指标。

“迎接本轮复查之前,南京对照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标准开展了认真细致的自查评估,基本条件9项指标均达标,评选指标得分98分。”市供水节水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京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推动典型示范、全民参与,全社会节水意识和节水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市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为狠抓节水管理质效提升,南京自2017年开展用水定额修编工作,实行计划用水分级管理,对达到一定用水规模的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并严格落实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先后组织专家完成超1000次的非居民用户水平衡测试报告审查,帮助用水单位查找问题,为500余家单位提出了节水“诊断”建议;将规划用地2万平方米以上建设项目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纳入规划前置审批要点,紫金华府、中铁青秀城、恒大华府等100多处新建建筑均按规定要求配套建设了雨水收集系统;为强化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在城南、铁北等污水处理厂尾水达到再生水回用标准基础上,完成仙林污水厂再生水回用管道建设,建成浦口珠江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二期工程、金州城北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等;全市先后建成各类省级节水载体200余个,市级载体1000余个。另外,截至目前,南京已有6个区的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获水利部命名,预计明年将实现全市全覆盖。

在狠抓节水管理质效提升的同时,南京还不断创新各项节水举措。在全国率先开展非居民用户用水情况实地核查,目前已累计完成3000余家单位的用水核查,发现漏水单位500余家,修复后年节水量近1000万吨。推动高校合同节水,探索了节水工作新模式。南京体育学院合同节水项目是南京首个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年用水量下降约15万立方米,用水单耗下降超15%;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天堂村校区年用水量下降约5万立方米,用水单耗下降超50%。为全面破解小区内供水管网漏损的老大难问题,先后对805个小区进行改造,废除、改造701个水箱,改造老旧管网约368公里,直接受益人口达260万人,经估算此项工程年节约用水约1800万吨。

记者了解到,为使节水管理、节水服务更为精准高效,南京还建成了城市节水管理信息系统,囊括节水大数据展示与应用、节水型城市数据融合、节水核查和水平衡测试数据应用等多个方面。(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葛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