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是中国人》儿童读本正式发布
2022-08-29 09: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China真的和瓷器有关系吗?8月28日,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主办的闻“名”识中国——“如果地名会说话”系列《我是中国人》新书发布会在南京锦创书城举行。该书是一本适合小朋友阅读的书籍,以祖国的名字为线索,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小朋友答疑解惑,趣谈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

《我是中国人》的作者胡箫白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明清及近代边疆史、城市史。记者注意到,该书讲述了15个和“祖国的名字”有关的故事,透析世界人眼中的中国。“全书含120个知识点,全方位解读中国人的身份密码,囊括文字、历史、地理、文化、风俗5类主题。”胡箫白说,小读者们可以一边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边学习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化知识。

“如果地名会说话”系列书籍的主编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曾经担任《中国地名大会》嘉宾、《百家讲坛》主讲人。谈起创作初衷,他说:“写一本儿童能看得懂、喜欢看的地名童书,是比较困难的。我想把自己了解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孩子,可以让更多孩子方便快捷地了解地名文化知识,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如果地名会说话”系列共有4本,分别是《我是中国人》《国是千万家》《中国这么美》《丝路向远方》,当天《我是中国人》正式发布,其余3本在年底陆续推出。(记者 余梦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