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RCEP落地半年,南京贸易额超千亿元
2022-08-29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上半年,全市共有270家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3957份,预计可享关税优惠约1334万元;南京企业赴RCEP国家境外投资备案项目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3%;RCEP成员国在宁累计新设33个项目,实际使用外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3.3%……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落地生效。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RCEP落地生效半年来,南京认真落实履约举措,深入开拓区域市场,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展。上半年,南京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1127.5亿元,同比增长3.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

协定红利持续释放,享关税优惠超千万元

“目前,企业进出口业务均可享受关税减免的优惠,其中大部分出口已经实现零关税,业务量明显增加。”谈及RCEP协定带给企业的利好,金城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体会很深。

RCEP生效实施以来,南京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关税降税承诺、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等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充分享受协定红利。

今年上半年,克服疫情冲击等不利影响,南京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1127.5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对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等国进出口增长明显加快。

关税优惠一键查询,自动比对RCEP税率、最惠国税率和其他FTA协定税率,进行关税优惠金额试算;提供其他成员国的RCEP税率,以及RCEP生效后10年关税减让趋势,便利企业享受关税减让红利;支持企业利用平台开展原产地规则智能判定,并一键推送至签证机构,申报审核时间缩短90%以上……

今年,市商务局(市自贸办)围绕RCEP、中韩、中国—东盟等主要自贸协定,聚焦企业享受优惠关键问题,推出FTA惠企“一键通”智慧平台,目前已有近6000家企业用户注册使用,点击量近10万次。

RCEP生效实施以来,南京已有270家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3957份,签证金额13.34亿元,预计企业可享受关税优惠约1334万元。

投资引资量质齐升,双向开放合作共赢

“在新加坡设立手术机器人研发中心后,将引进境外优秀人才加入,提高团队实力和技术水平。”今年,专注于手术机器人设备研发生产的南京佗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万美元,在新加坡开设全资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新加坡研发中心建成后,有助于我们提升产品的研发成功率,降低经营风险。”

双向开放、互利共赢是畅通“双循环”的主旋律。RCEP生效以来,南京积极抢抓机遇,提升双向投资水平,坚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开放型经济跑出“加速度”。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南京企业赴RCEP国家境外投资备案项目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3%。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在RCEP成员国累计营业额4.5亿美元,占全市的42.8%。

今年5月,杉金光电偏光片全球研发中心及生产线扩建项目签约落户南京经开区。作为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偏光片生产基地,杉金光电(南京)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投资约12亿元,新建研发中心、功能中心、生产支持中心和中试线,并对偏光片生产线进行扩产升级,建成后,将全面具备柔性OLED偏光片、新型薄膜材料的研发与生产能力。

结合重点产业链特征,南京积极开展外资招引,完善产业链布局。上半年,RCEP成员国在宁累计新设33个项目,实际使用外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3.3%。

货运通道海陆并进,“自贸圈”交往更紧密

通往龙潭港的道路上,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卡车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登船起航“带货”出海。

7月13日,江苏远洋“远诚”轮在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801泊位缓缓驶离,标志着“南京—太仓—海防—胡志明”东南亚集装箱外贸航线正式开通。航线每周一班,从南京到越南海防仅需5天,7天就可抵达胡志明市,有效解决了南京及周边区域面向越南、泰国等主要贸易区域直航舱位不足的短板,大大降低客户物流成本。

“公司在越南设有工厂,之前是通过集装箱卡车把货拖到上海港,再发往胡志明市。有了这条航线,货物可以直接从南京出海了。”南京泉峰科技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周晓韵告诉记者,从龙潭港直航胡志明市,能节约1—2天时间。

畅通国际货运链条,是打通外贸大动脉的关键一环。

2月22日,伴随着火车鸣笛声,满载7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江苏号”中老铁路(南京—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中粮专列经海关查验放行,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驶出。经过7天昼夜奔驰,中老铁路首趟企业专列顺利抵达老挝万象南站,迈出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开行的新步伐。

作为联通南京与东南亚国家贸易往来的“陆上新通道”,今年以来,南京稳定开行中老方向国际货运列车,打通了覆盖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的门到门多式联运物流通道。上半年,南京至老挝已发11列442车,稳居东部地区首位,开行规模和市场影响仅次于云南,预计年内还将启动中老回程班列的运营,争取开通至曼谷的中泰班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