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都市圈人大代表联合调研长江江豚保护工作
2022-08-26 09: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余梦迪)8月24日,南京都市圈人大代表联合调研长江江豚保护工作。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镇江市市长徐曙海,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沙泉参加。

长江江豚是长江淡水生态系统的顶级生物,也是长江中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前不久,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这是南京都市圈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跨省域协同立法,也是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拟于10月24日(国际淡水豚日)正式实施。

调研组一行在马鞍山市芦苇江湾、南京市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镇江市焦北滩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两省三市有关保护区日常管理和江豚保护工作情况汇报。龙翔指出,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加大,长江江豚正在成为多个城市的“常住民”。在南京的新济洲、新生洲、子母洲等长江洲岛和湿地,马鞍山以及镇江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保护成效明显,但极度濒危状况尚未改变,还需要全流域系统性的科学保护。

龙翔强调,三市要建立区域协作机制,有关行政部门应当在资源调查、种群交流、收容救护、执法监督、社会参与等方面开展协作活动,协同推进长江江豚及其生境的保护,特别强调要共同推动长江江豚全生命周期联动保护。针对长江江豚及其生境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要求进行专题论证,落实避让、减缓、补偿、重建等保护措施。要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研究挖掘长江江豚的历史内涵,讲好“微笑天使”故事,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价值,持续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科普宣传教育,让保护江豚成为全民共识。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一新,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晓放,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红心,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邵建光,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敖成,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加华,两省三市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参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