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村一变迁 | 溧塘村:“农文旅”融合奏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2022-08-25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5日南京讯 远山绿意葱茏,湖水澄澈如镜,湛蓝天空下,粉墙黛瓦层叠、亭台错落有致,古朴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幕之中……漫步于禄口溧塘铜山端村,一幅和谐恬淡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这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也是近十年来禄口街道“农文旅”融合战略赋能乡村振兴的可贵成果。

宜居宜业 从偏僻农村到示范乡村

溧塘村背靠大铜山,紧邻溧塘湖和西横山山脉,地处“两省三县”交界,距禄口集镇中心车程约17公里,地理位置较为偏远。“起初,整个溧塘都没有集体资产和产业,土地规划都是农用地和林地,属于纯农社区,村级经济基础也较为薄弱。”溧塘村负责人介绍道。

从村集体带动集聚化,到合作社带动规模化,再到社会企业带动品牌化……十年来,溧塘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不断摸爬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利用铜山端自然村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山油茶基地和“端居铜山里”民宿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0年底,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发文,正式将铜山端列为江苏省第五批特色田园乡村。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为一体,融合田园文化、民宿文化、茶乡文化……发展至今,溧塘村已成为禄口街道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诗意栖居 从闲置村舍到精品民宿

走在溧塘村铜山端自然村中古朴的石板路上,粉墙黛瓦的乡村小楼分列道路两旁。十年来,这些小楼“旧貌换新颜”,不少已经蜕变为精品乡村民宿,为村民创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现在乡村旅游正热,不少城市游客都想来体验一下乡居生活。”溧塘村民宿投资人常海斌说道。常海斌是一位颇具眼光的外来创业者,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禄口女婿”。他成立了南京邺城商业管理公司,引进专业人才参与民宿开发;租用村民活动中心、村民闲置房屋等进行装修改造,号召带领当地村民、外来创业者等,联合打造“端居铜山里”乡村民宿及“端居·那家私房菜”餐饮等多家乡村旅游品牌。

走进“端居铜山里”民宿之中,房前院落静谧雅致,屋内陈设简约大方,古朴气息与现代格调兼具;室外广场中,泡泡屋、儿童游乐场、网球场、露天电影放映场等文体休闲设施不断兴建、愈发丰富,与自然风景相得益彰。

“我们把7栋房屋改建为游客接待中心、活动中心及住宿、餐饮、娱乐用房等,共有民宿30多间。”常海斌介绍道。据了解,“端居铜山里”民宿目前正处于装修升级阶段,“端居·那家私房菜”则已开始试营业,不少当地食客前来“尝鲜”。

茶香满溢 从油茶种植到生态休旅

在铜山端村路边竖立着一座铜制雕像,描绘的是一位奶奶和孩子一起磨油的场景,形象展现了铜山端独具特色的山油茶产业。当下时节,山茶花开得正好,铜山山坡上,漫山遍野的油茶花洁白一片、清香弥漫,颇为壮观。

“山油茶树对土地肥力要求不高,种下后5至7年开始丰产,前期投入较高,后期收益逐渐稳定,亩产收益可达到三四千元。”在溧塘带领村民种植茶树的南京金航油茶合作社负责人翟道保介绍道。

南京金航油茶合作社在溧塘投产的10年以来,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并低价提供优质、存活率高的油茶树苗给周边村民。截至目前,溧塘村山油茶基地辐射种植山油茶树约1000亩,带动农户每户直接年增收约5000元。

除油茶种植、制油外,溧塘村还积极发展油茶主题生态休旅,进一步丰富油茶产业链。“每到茶果收获、茶油压榨的时节,这里整个村子都弥漫着山茶油的香气。”溧塘村村民邵女士说道。在铜山端,油茶科普园、山茶油展销中心、山茶油餐厅等特色地标日渐完善,未来,既可为游客提供集产品采摘、压榨体验、茶油美食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项目,也能让当地村民在缕缕茶香里收获增收富农的累累硕果。

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十年间,一曲壮丽的新时代“田园牧歌”正在禄口溧塘奏响。禄口街道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促进“农文旅”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持续高质量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标签:溧塘;油茶;村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