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店经济”给南京带来什么
2022-08-24 10: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新奇稀缺、自带流量的首店经济,被视作赋能城市商业的“流量密码”。今年以来,LOEWE香氛、茅台冰淇淋、茶颜悦色等上百家品牌首店接连落地,为南京“圈粉引流”屡上热搜。

“宁”聚首店,“首”秀金陵。“落子”如飞的首店经济能给南京带来什么?又将如何激活城市商业和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拉动消费:首店流量撬动消费增量

8月21日中午,记者来到中央商场的虎头局渣打饼行探访时,店铺门前如网友所言“照例排着长队”。正在排队的95后姑娘陈小雨告诉记者,13日开业当天她就来打过卡,“当时排队人太多,没买到。今天又馋了,趁着中午赶过来排队。”

从满足消费需求到创造消费需求,“首店经济”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和产品服务,将品牌和首店流量转变成客流和消费增量,成为激发商圈活力、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作为全市首店引进“大户”,德基广场今年引进了一批国际品牌,涉及多家全国首店和江苏首店。其中,源自纽约的汉堡品牌SHAKESHACK江苏首店开业首日,便打破品牌全球门店销售纪录;CARTIA、COVERNAT等品牌首店销售额明显高于全国其他门店。“当前消费环境下,首店属于稀缺资源,在消费者心中会形成独特影响力,能够有力带动客流提升和消费增长。”德基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层次、高能级的“首店矩阵”吸引力,正在转化为南京商圈的强劲消费力和商业辐射力。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给消费运行带来较大压力。面对不利影响,上半年,我市批零住餐业销售额仍然实现了2.8%的正增长,社零总额同比情况好于全省0.5个百分点,7月当月实现转正同比增长6%。

消费市场加快恢复,“首店经济”功不可没。

今年以来,南京引进首店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品牌层次能级持续提升。“首店经济”引领的新消费、新业态,成为吸引客流、拉动消费的重要载体,为激发新型消费潜力、加快市场复苏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

激活商圈:业态更新引领商业创新

6月29日,茅台冰淇淋江苏首店在新街口金鹰开业,跨界出圈的“醉甜冷饮”,引来众多消费者打卡购买。最近,茅台在南京又有新布局——江苏首家茅台文化馆即将在河西金鹰开馆,为市民带来全新的消费场景。

在南京,各类品牌首店已成为商圈街区业态升级和招揽人气的“门面担当”。“对于商圈来说,首店有热度有流量,可以为商业载体持续引入新活力,最大化推动商业创新。”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余传勋表示。

首店纷至沓来,涌动南京消费市场“一池春水”,为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消费市场升级注入新鲜活力。

位于百家湖商圈的景枫中心,今年引进了ORANGECUBE全国首店、MarMar华东首店、VERTULIFE南京首店等一批品牌首店,焕然一新的消费场景有力带动客流量大幅提升。景枫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店品牌作为“新面孔”,改变了以往“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模式,让商业载体摆脱同质化竞争,推动消费业态提档升级。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尤其是‘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让消费需求走向前所未有的个性化、多元化。”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陈学海表示,年轻人更热衷探索新事物、追求个性化,对于商业综合体来说,需要推出更有新意且更细分、更精准的消费场景,“只有持续变化,通过品牌的持续更新与重塑,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和景枫中心一样,位于江北的弘阳广场今年也进行了一场重大调改,升级调整的品牌涵盖餐饮、零售、数码、服饰、娱乐等多元业态,其中超过30%为江北首店。

“消费在升级,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商场早已不是单一功能性的购物盒子。”弘阳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调整升级,商场实现了购物中心、主题游乐、星级酒店、夜经济双街、中心秀场多元业态联动,文化、旅游、休闲、购物、人居等功能融合,释放出年轻潮趣玩乐场的能量与魅力。

赋能城市:加快集聚全球消费资源

首店经济,不仅是以点带面激发商圈活力的“小切口”,也是优化城市商业供给、引领消费潮流的“风向标”,更是提升全球消费资源聚合力和辐射力的“策源地”。

8月11日举行的2022中国(南京)首店经济发展推介会,除了现场签约的Laurence&Chico、LotusCars、TACOBELL等10个首店品牌,还吸引了GRAFF、巴黎老佛爷百货、TopGolf、洛克菲勒艺术中心等80余家国际知名品牌到场参与。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伙伴”,都有同样的期待:与南京深化合作、深耕市场。

“期待尽快和南京展开合作,共同成长。”意大利时尚奢侈品集团OTB旗下,拥有MaisonMargiela、Amiri、JilSander、Marni等新潮国际品牌。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DiegoMenarin透露,总部近期已批准中国拓店计划,并将大部分资源投入中国,“在我们的品牌拓展计划中,南京占有重要地位。”

创立于19世纪末的法国高端百货商场GaleriesLafayette(巴黎老佛爷百货)也在布局南京市场。巴黎老佛爷百货中国区首席财务官尹志强告诉记者,未来将在南京打造潮流集合店,带来更高端、有个性的一站式消费体验。

去年4月,我市出台《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发力国际品牌、潮流首店,加大优质商品供给,进一步提升吸引境内外消费者的城市魅力。商务部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中,也将首店数量纳入评估指标体系。

截至目前,南京已引进各类商业品牌首店超过400家,拥有95%以上的全球一线品牌。“首店经济”呈现品牌高端化、业态全场景化的发展趋势,全球优质消费资源加快集聚。今年上半年,南京新进国际品牌首店占比达40%,一线/奢侈品品牌占比12%。

“首店经济之于城市发展意义深远。”余传勋表示,高层次、高能级的品牌首店进驻,可以提升城市的时尚度、影响力、国际范,带动投资、就业、税收等,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