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管家”上阵,解老小区垃圾分类难
2022-08-23 10: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王鸿

老旧小区尤其是无物管小区的垃圾分类一直是更好推动垃圾分类的难点之一。玄武区在不断探索中,为这类小区找到了“良方”——曾经的无物管老旧小区,一律由区属国有公益企业玄武城建集团百子物业进行托管,该物业再为每个小区建立“红色管家”队伍,每天督促检查各垃圾收集点分类情况。在樱驼花园等多个老旧小区,这样的督导模式让垃圾分类工作起色明显。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樱驼花园颂和园小区,共有12栋楼、32个单元,入住了449户居民。8月22日,尽管气温很高,但居民们在收集点认真投放垃圾,保洁员何师傅将收集点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异味。“截至目前,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超过95%,政务热线中群众提出的涉及垃圾分类相关问题的解决满意率由原来的71%提升至95%。”百子物业公司副总经理许荣怀报出这组数据时颇为欣慰。他介绍,小区通过组建功能型党支部,创新“百子红”加油站党建品牌,将红色物业力量融入基层社区治理、垃圾分类工作中,推动形成了社区、物业、业主三方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为更好宣传、督导垃圾分类,小区组建了一支由20多名党员组成的“红色管家”先锋队伍,开展文明志愿行动、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等。“红色管家”认领网格内的楼栋单元,并积极联合生活管家、网格员每日在网格内监督发现问题,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民意收集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另外,小区还召开了多达35场的垃圾分类协调会,对分类的痛点、难点进行民意协商。

居住在颂和园小区7幢的许文花是“红色管家”先锋队伍的一员。在垃圾分类中,这名老党员不仅做好示范,将自家垃圾进行仔细、正确分类,每天只要有空她就会到收集点去转一圈,协助小区保洁员督导居民正确分类,对分类不到位的还会动手帮忙重分,“一开始,会有分类不到位的现象,如今,分类已经成为居民们的生活习惯,正确率近乎100%。”许文花说,不需要破袋重分,保洁员们的工作轻松了很多,她的督导工作重心也放在收集点的内外环境上。“收集点环境更好,居民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就会更高。”

据悉,玄武区共有488个小区,相当一部分是老旧无物管小区,区属国有公益企业玄武城建集团百子物业成立后,为268个无物管小区承担兜底服务工作。这些小区先后建成了300多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截至目前,百子物业已经通过“红色管家”服务模式对其中的168个收集点进行有效督导和管理。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垃圾分类投放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其中,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玄武区城管局副局长鱼晓江介绍,目前,该区40%左右的小区物业已经履行起责任人角色,其余还是由街道、社区在管理兜底。“接下来将通过多种途径让更多物业接棒好垃圾分类督导管理的责任。对于反复出现问题、拒不整改的物业企业将出具整改清单或处罚清单,进入处罚行列的物业企业上报市城管局,再由市城管局通报给房产部门,列入物业服务工作的考核内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